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祖六:应推动民间财富 进入风险投资

2010年11月18日 1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17日在深圳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具备了转型的条件,未来应当建设强有力的软环境,并营造出宽松自由的创新氛围。他还提出,要推动更多的人民币储蓄和民间财富进入风险投资,以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加快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

  胡祖六是参加第十二届高交会资本市场专场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而转型需要具备一系列的条件和元素:第一需要人才;第二需要广阔的市场;第三需要高效的金融体系;第四需要法律、政策监管制度构造出来的软环境。

  “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转型的条件。”胡祖六说,未来中国需要在软环境即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综合方面以及资本市场政策法规方面加大努力。另一方面,创新需要宽松自由的机制,政府不应当过多干预市场,不能制造藩篱和障碍。

  就中国的金融体系而言,他表示,银行、保险这些传统的金融产业目前发展得非常好,但是从经济转型、从培育高科技产业来说,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外汇、其他衍生品市场等更为重要。“因为股票、债券市场能为企业的创新提供强大、高效的融资平台。”

  胡祖六列举美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印度科技企业的兴起和发展,都是与资本市场有密切的关联。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但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其中风险投资产业需要受到重视和推动。

  他说,过去10年以来,很多企业都是由海外的风险投资扶持发展起来,中国的公共财富和私人财富已经位居全球前列,光靠海外的风险投资来扶持中国的高科技远远不够,国内的风险投资行业整体上还处在早期的萌芽发展阶段。这当中,如何使国内的人民币储蓄和财富流入风险投资,并通过它们带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这是很大的课题。

  记者 彭勇 赵瑞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