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用成史上最大上市公司 融资额或达231亿美元

2010年11月19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脱离破产法保护约16个月之际,原世界汽车业龙头通用汽车公司昨日宣布,公开募股普通股及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定价。本次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将融资20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融资额度将达231亿美元。为此,通用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

  普通股18日正式交易

  通用汽车本次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以及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此外,承销商将有30天的时间,按照同等发行条款,选择从限售股东处额外购买至多7170万股普通股股份,股票价值23.7亿美元,以及从通用汽车处额外购买总价6.5亿美元的13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用以抵消可能出现的超额配售股份。

  普通股每股定价33美元。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的法定转换日期为2013年12月1日,除非在此之前已经进行转换,否则将在该法定日期到期日自动转换为普通股。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息收益率为4.75%,优先求偿权为每股50美元。

  通用汽车普通股将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将根据正式发行公告于同日在纽约证交所开始交易。普通股及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都定于2010年11月23日结束公开募股,其中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结束公开募股的时间将取决于普通股的公开募股结束时间。

  上汽认购价将大幅提升

  对于之前传出的上汽入股通用一事,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上汽集团一相关人士时了解到,此事还未最终确定。

  不过,11月18日晚间,通用汽车一则欢迎上汽参与IPO活动的声明,表明上汽入股通用汽车已无悬念。通用中国分部在这份简短的声明中指出:“上汽参加本公司的IPO是我们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但是,通用负责国际运营的总裁李添泽(Tim Lee)没有透露上汽参加通用IPO的更多细节。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分析指出,作为通用最大的合资伙伴,上汽每年对通用的贡献巨大。这从去年上汽通用五菱108万辆的销量,和上海通用近80万辆销量就可见一斑。通用全球一年的销量只有500万辆至600万辆,也就是说,上汽每年对通用销量的贡献占通用总销量的1/3。此外,上汽在通用汽车即将破产时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这让通用对其更加信任和依赖。因此在通用逐步走出困境之后,便不断向上汽示好,这从出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到共同进军印度市场,再到近期共同开发小排量发动机就足以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上汽入股成功,随着通用IPO的调整,上汽的认购价也可能大幅提升。不过,这对目前的上汽来说,完全不成问题。上汽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上汽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3.39亿元,今年7月上汽还推出了100亿元的融资方案。

  张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