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业内人士:美释放的流动性将形成巨大经济陷阱

2010年11月19日 15: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并不属于APEC 21个成员之列,哥伦比亚的工商和旅游部长瑟吉奥·迪亚兹格兰纳多斯(Sergio DiazGranados G.) 也兴致勃勃地来到横滨参与讨论。

  “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来听取观点,以便作出政策调整。”他说,“这确实是大国博弈影响力的地方,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让各国畅所欲言本国具体经济问题的平台。”

  作为美国的近邻,瑟吉奥坦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极大, 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该政策释放出的流动性将在2~3年后形成巨大的经济陷阱,比贸易保护主义还要可怕。而针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瑟吉奥则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自己的问题,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压迫出口大国的相关产业失去竞争力的办法,来解决贸易顺逆差问题,是不对的。

  美国释放的流动性将在2~3年之后形成巨大经济陷阱

  第一财经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G20和APEC会议上,关于美国的QE2政策的争议,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应对方案,都是热议的话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瑟吉奥:我认为美国货币政策释放出了过多流动性是目前最糟糕的问题。因为这不仅影响了全世界的经济,而且也影响了各国的竞争力。美国这种措施比贸易保护主义还严重。事实上,美国如果想要推动自由贸易,应该要言行一致。

  我们认为,这也许是一个临时的措施。美国采取这样的措施可能是考虑到财政政策的调整,但是当你向市场释放了过多的流动性,也意味着你在制造泡沫。现在这么做的话,对经济最坏的影响在2~3年之后看出。对于我们这种离美国特别近的国家,我们认为2~3年,会对经济产生一个巨大的陷阱。

  日报:亚开行主席黑田东彦刚才在会场上提到,QE2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最大的影响可能是输入性通胀,那么你们国家目前受到通胀的影响了吗?你们受到的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瑟吉奥:在哥伦比亚,这并不是一个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感受到输入性通胀压力。去年我们已经很好地控制了通胀,目前基本上处于去年制定的通胀目标内。

  但是货币的流动性,正在影响我们的出口,也在影响我们国家的竞争力。所以,对于哥伦比亚来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保护伞,以保障本国的竞争力。

  日报:你怎么看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于使用一个“池子”来消除热钱涌入的影响?哥伦比亚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对冲此种政策的负面影响呢?

  瑟吉奥:虽然我个人没有听说过周小川的“池子” 理论,但是我认为这是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因为如果一个国家由于美国向全球释放了6000亿美元的流动性,而被动地吸引了热钱的流入,那么这个国家必须要采取各种措施来对冲掉负面的影响。

  对我们哥伦比亚来说,我们避免持有过多美元债务,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比如说降低关税,这样就能让哥伦比亚利用比较强的汇率,促进对于原材料的进口,以保障国家利益。同时,央行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我们通过每天、每周买进一定数量的美元,来对冲走弱美元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