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业内人士:美国释放的流动性将形成巨大经济陷阱(2)

2010年11月19日 15: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自己的问题

  日报:你怎么看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你觉得人民币是否应该加快其升值的步伐?

  瑟吉奥:对这个问题,我不便评论。这是中国自己的问题。

  日报:那你认为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是否应该与货币政策相关联?

  瑟吉奥:我觉得很难去控制这个比重,因为各个经济体的情况各有不同。可能各国的生产力是不同的,所以要做一些外部的调整。但是具体到其中一个国家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而另一个国家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可能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有什么生产力或者竞争力的问题。各国还是要根据本国的情况,来努力创造一个平衡而有效率的贸易。

  这种平衡是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做到的。一种是通过货币的升值,但是消费者就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买东西就会更贵。另一种方法,是通过财政。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做到财政平衡,因为如果不平衡,这可能成为经济体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贸易中的赤字问题不仅仅与货币的升值有关,虽然中国正在努力通过此种方法解决贸易问题。

  我认为,这个问题远比表面情况复杂。原因是你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基础,或者说经济基本面,否则可能就会陷入陷阱,因为基本面上的问题会影响到包括贸易在内的,宏观经济的其他方面。

  我不认为在贸易中的顺差逆差,是由于货币政策带来的。或者说通过压迫那些出口大国的相关产业失去竞争力的办法来解决贸易顺逆差问题,是不对的。我认为,还是有其他的办法可以用来再次获得贸易和经济的平衡,同时,仍然保持出口企业的生产力。郭丽琴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