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9天内两调存款准备金率 达到历史最高点

2010年11月20日 01: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9天后,央行再次祭出调控巨斧,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昨晚宣布,自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达18%,为历史最高。同时,9天内两度宣布上调,间隔时间为历史最短。

  年内已累计上调2.5%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18%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18元给央行,剩下的82元可用于放贷。通过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释放紧缩流动性的信号,被誉为是宏观调控三大巨斧之一。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多月以来,央行第三次作出调整,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年内累计上调已达2.5%。

  本次上调后一般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历史最高点,而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则要执行18.5%的标准。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10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70.28万亿元,以此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514亿元。而记者粗略测算,通过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今年共计回收资金超过万亿元。

  李稻葵:控制流动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次上调目的是要控制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从国外情况来看,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一定会通过某种形式带来资金的流入。从国内因素来看,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非常宽松,银行有可能还会增加贷款。目前适当提高准备金率有利于未来宏观的调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央行收紧货币的政策意图。受此消息影响,美元对各主要非美货币欧市盘中小幅走高,美元指数从78.22的日内低点小幅反弹至78.40。高息货币纷纷回吐此前升幅,如澳元在短时间内跌至0.9822的日内新低,但随后止跌回升。

  股市

  利空暂出尽股市可企稳?

  过去的两周时间里,A股市场受加息等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影响,出现连续性的大幅下跌。

  大成基金认为,此次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较为符合预期,主要是针对目前银行流动性充裕,“热钱”过多采取的措施。由于市场对以政策趋紧已经有一定的预期,所以短期市场还是以震荡为主,不会因为此消息有过于明显的跌幅。但是,政策的变化可能会使部分行业出现调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市场已经对货币性政策收缩提前有所反应,接下来市场的表现不至于太过负面。

  影响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或降低

  随着通胀预期愈演愈烈,加息之声高涨,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是否降低了加息的预期?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目前的投资、信贷规模和物价指标都显示出市场流动性过分充裕,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从源头上进行约束,是预期之内的动作。但短期内应该不会加息,因为加息会使得利差进一步扩大,使得投机热钱进一步涌入。而在目前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会因此而减小。他表示,央行虽然已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不意味着调整已到位,至少还需要调整1-2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流动性是控制物价必须的措施,但是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CPI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加息仍有必要。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央行将视后续通胀和热钱情况决定是否加息。诸建芳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比加息温和,后续措施要看境外资本流入的情况。郭田勇称,未来视通胀情况依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购房者应警惕违规风险

  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渐渐转向稳健,银行贷款逐步收紧,特别在年末,各家银行贷款任务都基本完成,可放额度不多,目前已有不少支行停止发放新的房贷。对此,专家提醒,央行进一步收紧银根,年末买房应警惕银行不能提供房贷带来的违约风险。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公司北京总经理宛玉敏提醒,目前房贷政策明显严格许多,提高首付和优惠利率,加之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预计将有更多的银行房贷批不下来,因此近期正在购房或者打算购房的市民应警惕房贷办不下来的风险。一般而言,购房协议都会约定:如果贷款办不下来会视为是因购房人自身原因造成,可能会罚收定金。因此,打算现在买房的应在购房之前,仔细咨询相关银行的房贷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发商资金压力再增,前10月开发商的资金增长主要依靠自筹资金,超过总资金增长幅度的为自筹资金,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得银行贷款额度更紧。特别是接近年底,很多银行年内额度已经基本用完,这就使得已经收到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商,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更大。

  本报记者 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