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讯:高交会上的科技创新“父子兵”

2010年11月21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家父子郑述和郑元廷。 中新网发 陈泽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深圳11月21日电 题:高交会上的科技创新“父子兵”

  作者 郑小红 陈琪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二届高交会,一场专门为最新科研成果轻质岩态板举行的发布会,让一对由“父子兵”组成的科技创新组合成为热议人物。

  郑元廷,重庆人,1970年生,深圳市爱思宝艺术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室内外装饰设计家、油画家。父亲郑述教授,建筑材料研究专家。他们这种融合了艺术梦想和最新科研成果的轻质岩态板,已获得国家多项专利。

  郑元廷不喜欢别人称他为“董事长”,他坚称自己为“自由画家”,是不喜欢随波逐流、只凭感觉画画的“高新技术创业家”。

  在高交会1号馆的轻质岩态复合板展馆前,郑元廷和他的父亲郑述用不同色调和外观质地的复合板,拼出高达3米的非具象绘画派创始者蒙德里安的著名作品《构成》,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其中高仿“津巴布韦黑”石材的岩态复合板更是让观众赞叹不已。据郑元廷介绍,这种“津巴布韦黑”复合板,价格仅为纯石材十分之一,重量轻一半以上,并拥有高隔热和自洁功能,属全球首创。

  郑元廷一直为他的发明家父亲感到骄傲。“我的任务就是画画,我画完画就把一系列想法告诉父亲,他很快就能设计出来。”

  现年68岁的郑述,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现重庆大学)设计研究专业。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建筑材料的发明创新工作。他发明的蓝刚玉制造技术1995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97年,又发明了外墙矿物腻子配套的外墙技术及相关产品,解决了外墙常规容易开裂、透气、返碱、脱落的问题。

  2000年,已经退休的郑述,又不远千里从重庆来到深圳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今年9月份,郑述受聘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客座教授。

  郑元廷的爷爷是个画家,郑元廷5岁的时候便开始跟着爷爷学习绘画。高中毕业后,郑元廷选择了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1992年大学毕业后,在重庆一家公司从事室内外装潢设计。2000年,当郑元廷在重庆的事业渐渐有所起色的时候,父亲郑述却决定南下深圳创业。那年,老爷子58岁了。

  2001年上半年,郑元廷放弃了重庆的工作,和父亲一起在深圳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三年后,郑家父子的工厂渐渐成了气候,所产的“外墙矿物腻子”被大的房地产商看中,并大量订货。但脱离了艺术的工作,也让郑元廷感到很疲倦。于是他背上行囊,独自北上进京,潜心作画。

  2005年春节,他给父亲电话拜年,听到电话那头父亲苍老的声音,他的心一下子被揪了起来。

  经过和父亲的“协商”,父子二人定下公司要转型,并要用郑元廷的设计创意,走艺术化路线。

  转型后的爱思宝公司糅合了父子二人的艺术和科研梦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父子二人共同研发的轻质岩态板获得首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名、2009年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前五名。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爱思宝以其杰出的低碳环保实效亮相伦敦馆(零碳馆),作为建材指定产品,爱思宝的理念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各方认可。今年,爱思宝向国家申请发明专利5项,预备申请专利将达32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

  郑元廷说,在中科院帮助下,轻质岩态复合板已经扫清行业标准滞后的最大瓶颈,并先后同万科、中海、招商、卓越、奥林匹克、星河湾等中国最知名地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实现大规模生产和推广应用。现在已经完成年产岩态板60万平方米的中试设备的生产、调试和规模化生产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市场需求建立20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2011年第一季度即可实现量产。

  郑元廷和他的父亲,这样一对有梦想的父子,一个画着很唯美的画,一个做着自己喜欢的科研,过着“有奔头”的自由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