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本土创投格局剧变 中国经济“草根改造”激情燃烧

2010年11月21日 12: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创投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关系到中国就业和中国未来的‘草根经济’也随之而变。”北大创业投资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说。

  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已有571家,实到资本1074亿元,注册资本接近1500亿元。创投资本来源上,国有资本占比降至62.5%,资本来源构成正在以由国有资本为主向多元结构过渡。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高交会)上,一组全新的数据引起人们关注。

  本土创投开始“唱主角”

  人民币创投基金正在以超常规的高速发展。

  2009年下半年,人民币创投基金筹资和投资金额分别达26.59亿元和11.03亿元,大大超过外币基金的9.4亿和7.1亿美元。

  在王守仁对中国创投业的梳理中,有两个标志性的日子:

  ——2004年6月25日,大族激光在中小板上市。当日,大族激光以每股40元开盘,股价一度冲高至48元,收于39.09元。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中上市。首个交易日,该板块一度出现全部股票涨幅超过100%的情况。

  “大族激光案例让中国本土创投业找到了希望,不必再走境外上市、境外退出的道路。创业板推出则让中国本土创投燃起激情,‘本地募资-本地投资-本地管理-本地退出’新模式成型。”王守仁说。

  2000年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成立时有50家成员,2002年一度减少至40余家,现有成员280多家。

  2010年表现更为优异,第一季度,人民币创投基金募集数量与募集金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0%与70%,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48%和104%。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助理鲜于钧说,我国创投行业出现根本性变化,本土创投开始取代外资创投“唱主角”。

  “草根改造”激情燃烧

  在本土创投迅速崛起的同时,我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创业风险投资介入,使中小企业改造找到动力,走上一条自我升级转型、健康发展的路径:企业内部规范管理、积极创新以争取创业投资机构注资——创投注资后出于上市退出需要,企业更加严格规范管理、更加勇于创新。

  日前公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6年至2009年间,我国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3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其中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投资案例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创投介入点燃了中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希望和上市热潮。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出现企业排队谋求上市的情况。在广东佛山,南方风机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其营收增长41.7%,利润增长56%。目前,当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改制愿望强烈,已经形成一个由100多家企业形成的上市梯队。

  创业板上市公司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说,我们看到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此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高管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运作。上市的过程是募资的过程,也是规范管理的过程。

  南方风机上市后,缴纳各种税费增长42.4%。在更宏观的数据面,2009年度全国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缴纳税金增长15.2%,为全社会平均水平的1.7倍。

  调查显示,去年以来珠三角企业主动纳税意愿增强。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说,过去一些企业想方设法逃税避税,现在很多企业为符合上市条件,主动规范纳税行为。深圳地税局的报告显示,从2006年到2009年,深圳95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每年纳税的增长率高达70%,远远高于当地税收增长水平。

  “关键不在多收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关系到就业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其规范化运营愿望增强将带来地方经济质地的根本性改造。”广东佛山市一位主要领导说。

  “谋求上市的激情燃烧,代表中国‘草根’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大规模的规范化改造。”王守仁说。

  全面创业需要更多创新

  随着本土创投的繁荣,中国“草根经济”也开始告别家族经营和“提篮小卖”,进入大规模改造期。但是经济学家们说,这还需要更多努力,更多创新。

  数据显示,创投机构对于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上市前三年的高速成长期。“创投的获利本性决定了这一倾向。在相关制度没有完善前不可能得以解决。”王守仁说。

  王守仁所说相关制度主要指的是未上市股票交易的制度设置。目前,中国的场外交易市场极不发达。

  由于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中国创投业在找到新道路前,曾经历过很长的“黑暗中摸索”期,有的创投投了六七年无法退出,不得不靠做理财、炒股度日。

  2004年后,本土退出渠道开始打通,创投机构在大族激光案例上看到希望,其后,深圳达晨创投、深圳创新投、深圳高新投及深港产学研创投投资的同洲电子获得5年30倍的回报,给予更多启示,2009年创业板起航,本土创投迎来春天。

  “要创投机构往前段延伸,投资早期的企业,而非准上市企业,就必须给予更通畅的退出机制,必须给予降低风险的预期。因此,我们亟须完善场外交易体系。”王守仁说。

  他说,中国经济最需要什么?全民创业!这需要制度设置的完善,同时也需要政策上的让利来鼓励,引导包括创投在内的社会资金向创业期企业流动。

  2009年度,全国创投机构投资企业吸纳的就业增长19.0%,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28.7倍;研发投入增长27.4%,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1.6倍;所创造的工业与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0%,为全社会平均水平的2.7倍。

  “有创新,才有激情。”王守仁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再度激发全民创业的激情需要更多创新。(记者蔡国兆、彭勇、罗宇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