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启动印钞机 物价飙升的幕后推手是美元

2010年11月21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豆你玩”“蒜你狠”的调侃,到“姜你军”“油你涨”的担忧,再到“苹什么”的反问,当一连串由涨价而生的新词进入我们的生活,不得不承认,国内物价突然间“涨”声四起。

  那么谁才是这次涨价的幕后元凶?

  日前,美联储宣布,未来6个月将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这意味着美国继2008年之后重启“印钞机”。

  《华尔街日报》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宝押在了印钞上。《金融时报》进一步指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加剧中国通胀的程度。

  通胀压力

  5美元逛各国都能买点啥?

  韩国能买4个苹果,澳大利亚只能买一棵芹菜

  从大蒜涨到食用油,物价横飞早已经不能让人们大惊小怪了。不过,世界各国物价到了什么水平,不妨提着菜篮子,拿5美元四处逛逛看。

  0.6斤左右的韩国本土产猪排;0.8斤进口猪肉;2个熟鸡腿;4个苹果;2个大梨;一棵圆白菜,这就是韩国现在为5美元开出的“菜单”。

  到了印度,在新德里一家中产阶层经常光顾的连锁超市里,5美元大致能买到22斤土豆,或14斤洋葱,或2斤大蒜,或14斤西红柿,或50个鸡蛋,或10斤圆白菜,或6升盒装牛奶。

  不过,走出亚洲,5美元可就没有在印度那么禁花了。在澳大利亚,5美元只能买一棵芹菜,到了菜比肉贵的美国,5美元只能买1斤小西红柿,或1.2斤迷你黄瓜,或1.2斤的芦笋。

  尽管美国食品价格都在涨,但美国通胀率仅有不到1%的水平。

  罪魁祸首

  老美拿全球经济当赌资

  外媒称,这实际上是在加速毁灭世界

  伯南克有一个绰号,叫直升机伯南克。原因是,他在2001年给日本人上课时说,为什么日本经济多年不振,就是因为货币政策不够宽松。他认为日本人应该开动直升机,把钱撒到各地。于是“直升机伯南克”由此得名。

  现在,伯南克又启动了钞票直升机,重新飞到高空去撒钱。不过,这回目标不限于美国,而是全球。那么,美国开动印钞机到底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随着美国6000亿美元祸水涌向全球,中国的百姓们也开始关注起来。

  有人这样解释:拿美元兑人民币来说,以前是1比8,当时美国借了8块钱,现在疯印钞票,等于他们把1元分成了8份,这样1美元就等同1元人民币了。等美国在金融危机中缓过劲儿来,按贬值的货币抵扣债务,美国就赚大了。

  因此,不少外媒称,伯南克实际上是加速毁灭这个世界。《华尔街日报》写道,伯南克看上去不像是个赌徒。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援引欧元区主席容克的话称,美联储的决策增加了恶性通胀的风险,并有将危机转移他国之意。

  滥发货币

  美国为何不通胀?

  全球美元持有者共同分担了美联储增发货币带来的成本

  美国政府频繁增发货币,导致整个世界的流动性过剩,但为何没有在国内招致普通民众的反对呢?在美国这样一个选票高于一切的政治环境中,理解这一点尤为重要。

  市场上货币过量最直接的效应就是物价上涨。但是,多年来,在美国的日用商品市场上,普通老百姓很少能感受到物价的上涨,政府的货币政策也并不会影响美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会有切身的感受,美元非常禁花,去超市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日用品采购,花不了多少钱。

  美国物价能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使得美国的普通民众对货币政策并不敏感。相反,美国政府增发的货币以各种社会福利的形式返还到民众手中,这进一步提高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

  比如奥巴马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花的增发的美元。不仅如此,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大量的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流通。

  因此,全球所有的美元持有者都共同分担了美联储增发货币所带来的成本,而增发美元所带来的铸币税却只有美国独自享受。

  或让中国物价涨2%

  波及中国

  或加剧中国输入性通胀

  美国《商业周刊》援引野村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苏伯莱曼的话说,“2011年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就是如何作为一名亚洲央行的银行家。”

  路透社就以《美联储宽松政策将让通胀降临亚洲而非美国》为题报道称,美联储又一轮量化宽松举措将会催生通胀。但未必是在美国,而是在全球其他地区。美联储很快就要为购买公债而大肆印钞,其中部分资金将涌入亚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