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藏高原崛起三大新兴经济区

2010年11月21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藏高原以藏中为中心辐射藏东和藏西的三大新兴经济区迅速崛起。这得益于以青藏铁路建成为标志的西藏交通大发展,彻底打破了西藏各地区间孤立和封闭发展的局面,使得经济要素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在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会上说,三大新兴经济区的形成是西藏经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表明西藏已经到了整合经济资源、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西藏传统的经济和社会面貌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西藏“十一五”规划按照优先开发、重点开发的要求,提出构建各具特色的中部、东部、西部三大经济区,尤其要把藏中经济区建成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核心经济区。

  由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和那曲五个地市构成的藏中经济区是三大经济区中的核心经济区,面积、人口均占全自治区七成以上,除那曲地区外,其他地区气候较温和、地势平坦,海拔较低,具有相对优越的地理环境。近年来,西藏充分发挥核心经济区的龙头引领、积聚和辐射效应,对原有的区域经济布局进行积极调整,不断加大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构建以拉萨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

  据统计,作为西藏核心经济圈重要增长极的拉萨市,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154.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6.1亿元,均占全区比重的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9亿元,占全区比重接近50%,以拉萨为中心的核心经济圈的积聚效应日益显现。另外,藏北那曲地区是青藏铁路在西藏经过的主要地区,随着那曲物流中心的建成,目前那曲地区已成为西藏的物流和人流的大通道,“铁路经济”效益明显。

  位于藏东经济区的昌都地区,近年来以玉龙铜矿为龙头的矿业开发、以三江流域水资源开发为重点的能源建设、以“大香格里拉”为品牌的旅游环线建设和商贸物流发展等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培育出藏东经济区新的增长点。西藏昌都地委书记王瑞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昌都地区除了继续扮演历史形成的沟通四川、连接云南的纽带角色外,今后将更积极地融入成都重庆经济圈,加快推进对内对外开放。”

  据介绍,阿里和日喀则西部的藏西经济区将发挥连接新藏、构建西部战略通道的优势,大力开发特有的旅游业、盐湖矿产和畜牧业。(记者尕玛多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