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夏斌:面对通胀压力 中国应理直气壮加强资本管制

2010年11月21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日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说,面对目前国内通胀预期压力,中国应当加强资本管制,而且应该理直气壮,该管就管。

  夏斌指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增加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内流动性充足,二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国所谓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滥发货币政策。”夏斌说,“这势必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因此,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世界各有关国家都加强了资本管制,中国应该更加理直气壮地进行资本管制以防控风险,不能手软。”

  夏斌说,除资本管制外,中国一方面须联合国际社会力量共同呼吁抵制美国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滥发货币现象;另一方面,对大宗商品、原材料等资源可逢低吸纳,这对于调控国内市场价格以及抵御外部因素对中国的负面影响,都有重要作用。

  在回答关于加息的问题时,夏斌说,长期实质性负利率对实体经济发展不利,适当的时候应推动实际利率由负转正。(苏雪燕 高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