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物价上涨 北京低保对象每人补贴百元

2010年11月23日 07: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菜米油气齐齐涨价,低保对象可享补贴。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为确保本市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本市及时出台措施,在今年第四季度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具体标准为每人100元,于本月底发放到位。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本市自2007年以来第二次向低保对象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目前本市城乡共有22.3万余人符合低保条件,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款将达2230万余元。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获悉,结合物价走势情况,本市明年还将适时调整社会救助相关标准。

  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市场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造成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成本增加,生活压力增大。本市动作快、标准高、幅度大,及时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最大限度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根据2005年出台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预案》,凡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食品、居住等费用的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且持续一定时间,造成城乡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消费性支出明显增加,影响基本生活的,可启动本预案,为低保家庭以及其他救助家庭按月发放一定数额的临时生活补贴,待物价回落到上年同期水平3个月后停止发放。

  此外,市民政局还将根据水、电、燃煤(气)等居住消费价格上涨情况,对低保户及困难家庭进行临时救助。必要时,还将研究提高低保标准。

  ■马上就访

  低保户趁晚上挤超市买菜

  “临时生活补贴发下来真的太好了,仨人300块呢,家里就能宽裕些了。”家住通州区果园附近的56岁的李金发说。

  李金发是视障人,妻子肢体残疾,女儿智障。以前,李金发还能到按摩店替人打打工,从去年身体垮下来后,就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三口每月仅靠1000多元的低保救助金度日。

  另一低保户张迎春说,由于一家人的全部开支都从低保金里出,“算计”就成了夫妻俩的大任务。俩人还总结出了一套省钱经:买便宜菜趁晚上8点后去超市,“怕去晚买不到,有时候8点左右买菜人太多,还挺挤。”(记者 孙韬)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