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首个农民“集团”成立 创苏南农村经济新模式

2010年11月24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11月23日电 (记者 周建琳)“个个是股东、人人是主人”几乎是中国发达地区新时代农民的一大特色。然而随着各类农民股份合作社的建立,苏南农村经济再度走出一种新模式——强强联手组建集团公司。

  23日,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社和物业股份合作社而成立的苏州湖桥集团正式成立,集团下辖文化旅游、建筑、园林绿化、物流等五大子公司。而这也是中国首个依托农民合作社成立的集团公司。

  苏州湖桥村位于太湖之滨,村域面积10.3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28个自然村、1178户、4475人。经过五年的发展,村里组建了物业股份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社和生态农业股份合作社三大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有力杠杆。

  李根男是湖桥村村民,靠土地为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本来我们自己承包这个土地,每亩最多也就960元的收入,村里实行土地流转过后,现在每亩田收入可以增加到1200元。”

  但湖桥村党委书记徐顺兴认为,农民股份合作社是农民致富的初级阶段的产物,当这个团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有进一步提升的迫切需求。于是,走市场化的集团公司则成为农村股份合作社突破瓶颈的一条新路。

  为此,一个由合作社投资组建的集团公司应运而生。集团公司由村里三大合作社共同出资,其中,鱼米之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出资3000万元,物业股份合作社出资1600万元,社区股份合作社出资1000万元,公司总注册资本5600万元。

  “湖桥集团”成立后,村内8000多亩土地将全部流转进行规模经营,并公开对外招商,目前村里已引资5亿元打造了现代化的高科技农业园,按3000元/亩租金算,一年就有2400万元的收益。同时,五大子公司将跳出“农字头”转入三产服务业领域,一年至少能创收3000万元。

  据预测,到2011年,湖桥村级集体总资产将突破5亿元;村级年收入突破8000万元;农民户均股红分配(包括政策性、福利性补贴)达7000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8000元。

  业内人士称,农民成立自己的集团,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合作社抱团发展,跳出“农字头”经营,将成为更多农民向往的致富平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