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算算5年发展账:不能等收入多了才关注民生

2010年11月24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蔡华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十一五”期间,在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国家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把重点向中西部和社会薄弱环节倾斜,大力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

  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一片冰天雪地,而赵焕之老人居住的廉租房里却温暖如春,“没有‘板夹泥’房改造工程,我这辈子只能在梦里住上楼房。”赵焕之老人满脸的幸福。

  根河地处大兴安岭北麓西坡,是一座因林业生产而逐步形成的纯林业城市,多年来一直以林业为支柱产业,形成“独木支撑”的局面。国家“天保工程”实施后,当地木材产量锐减,经济发展十分困难,年财政收入近年在亿元左右徘徊,在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市中处于倒数。

  民生问题无小事,“我们不能等到财政收入提上去了才来关注民生,老百姓等不起啊!”根河市委书记孙锐眉头紧锁。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2009年根河市财政收入仅1.45亿元,但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下,根河市2009年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达5.29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60%。“十一五”期间,根河市财政支出为29.23亿元,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15.2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2%。

  国家补助1.5万元,自治区政府配套1万元,困难家庭不再望楼兴叹

  根河市民居以“板夹泥”房为主,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林区人编的顺口溜这样描绘它的状况——“草苫房顶,报纸糊墙,四面透风,摇摇晃晃。塌着腰,拄着棍,滴滴答答漏着雨。外面下一片,里面下一串。”

  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给林区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带来了福音。每户按50平方米的标准,国家补助1.5万元,自治区政府配套1万元,其余部分由森工集团和个人共同承担。2009年根河开始了板夹泥改造工程,当年完成板夹泥改造36.5万平方米,其中棚户区改造23.5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3万平方米,7000余户群众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胡曾希父子两代都为林业工人,一直居住在50多平方米的板夹泥房中,今年他在政府的补贴下,仅花1万多块钱就住进了5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2010年根河市又改造“板夹泥”房32.4万平方米,“从沟里的泥草房,一步跨进了城里的楼房”,预计到明年,该市将完成全部90余万平方米的板夹泥房改造。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住有所居”正在加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