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稳物价使出组合拳 保民生成为重头戏

2010年11月24日 10:3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鸡蛋涨价了,食用油涨价了,蔬菜也涨价了,家住北京市西南三环的刘大妈终于有点沉不住气了,一大早就来到附近的早市,打算“囤积”些葱和白菜。

  可她没想到的是,葱和白菜的价格已经比前两天下降了不少,每斤1.3元的大葱如今已经降到了1元一斤,白菜也降到了五六角一斤。前几天还是2元一斤的菠菜,现在也降到了1.5元。刘大妈犹豫了,蔬菜价格是不是还会再降呢?最终刘大妈放弃了“囤积”的念头,安心地回家了。

  记者在一个早市上发现,尽管包括生姜在内的一些农产品价格依然坚挺,但很多蔬菜的价格都已悄然下降。有消息说,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均价也出现持续几天的回落,近期蔬菜的供应状况在明显好转。

  从刘大妈的“菜篮子”里,我们发现北京的蔬菜价格所发生的变化,从中也看到我国为稳定物价而实施的一系列“组合拳”效果初显。同时,从刘大妈的心理波动也可以看出,居民对蔬菜价格看“涨”的预期开始出现了松动。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当前并不是全面通胀,而主要是食品价格、蔬菜价格上涨推动的物价上涨,推高中低消费者的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在一定情况下可能会改变供需状况,因此管理好中低收入者的通胀预期极为重要。

  日前,稳定物价的“国十六条”出台,很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政策信号对普通百姓的预期产生了影响。增加供给的诸多措施,向消费者释放出我国政府稳定物价的决心。同时,秋粮丰收有望实现七连冠,为粮食价格的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金融工具的动用,即央行近期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

  当前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拉动。因为普通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品的消费在其支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所以对目前物价的上涨尤为敏感。记者在采访中,诸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应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

  日前,财政部已会同民政部指导各地采取适当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或补助水平、发放临时生活补助、一次性补贴等措施。“国十六条”在强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同时,还包括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专家表示,这一举措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对低收入群体补贴机制,建立通过财政补贴提高低收入群体抗物价上涨能力的长效机制,有利于缓解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的担忧,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以姜、蒜为代表的一些农产品过高的价格,让很多人对此百思不解。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此类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并不是很旺盛,为何成为涨价的“领头羊”?结合当前我国主要农产品并没有出现大的供应缺口这一事实看,其中不乏热钱“炒作”的影子。为了避免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保护农民的利益,“国十六条”中,对价格监管以及反价格垄断执法等的规定,有利于遏制炒作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