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研究稳定物价举措 蔬菜运输车拟全天可进5环

2010年11月25日 04: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北京冬储大白菜开卖,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资料图片 老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蔬菜运输车拟全天可进五环

  北京研究稳定物价10方面措施,运菜车免收通行费

  北京拟调整有关规定,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可24小时进城,不再受白天不得进入五环内的限制。昨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程红主持召开了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会议,对“稳物价、保民生”涉及的10个方面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

  鲜菜运输车免收通行费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北京将从生产、流通、储备、运输、监测、预警、监管、信息发布等多方面,制定综合的政策措施并尽快公布实施,以确保首都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昨日的会议研究部署了“稳物价、保民生”涉及的10个方面政策措施,具体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出台。

  根据会议的研究部署,北京将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此外,运输蔬菜的货车有望不再只是“昼伏夜出”。

  根据北京市交管部门规定,为北京市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外省、区、市载货汽车,在办理进京货运通行证后,准许每天0时至6时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昨日,有关负责人说,为保障供应,北京拟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运车辆进行规范,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24小时进城。

  适当开辟临时交易场所

  会议还对市场价格监管、零售终端布点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部署,包括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行为及其他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牟取暴利的行为。要合理布局终端销售网点,适当开辟临时交易场所,增强区域供给能力。

  针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月底前完成对城乡低保对象100元临时生活补贴的发放。对2011年社会救助相关标准将适时调整。

  - 业内反应

  “运菜车放行有利降菜价”

  新发地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称,新发地的农产品价格在全国是比较低的,但是,从新发地到市区,这个“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价格突然翻几番,什么原因?这跟没有合法的运输车辆,是有关系的。

  目前,面包车是京城主力运菜车。但它是不合法,以前,交警看到了要罚,因为按道路交通安全法,面包车是客车,不能运货。而商贩被罚后,会将损失转嫁给消费者。

  张玉玺称,如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能24小时进城,将有利于农产品价格下降。

  - 部门回应

  商务委 30余企业直接找菜源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加大力度促进“农超对接”合作项目,给节节高升的菜价“降温”,目前已组织沃尔玛、物美等30余家超市和餐饮企业,同北京40多家农业合作组织洽谈农产品直采。

  据介绍,通过“农超对接”,北京以及国内各地的农户可直接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既稳定农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又可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通过农超对接,没有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超市的采购成本。”物美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五成经营生鲜农产品的超市门店已实现“农超对接”,2010年前10个月,北京实现农超对接的超市门店果蔬销售额达到7.9亿元。

  市农委 将增加外地合作菜田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处长任志刚介绍,目前,北京蔬菜自给率比较小,常年平均只占总量的28%;“今后,北京会进一步提高自产蔬菜供应量。”十二五期间,北京将逐步建立菜田最低保有量制度。届时,蔬菜自给率将由目前的年均28%提高到35%。

  北京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处长任志刚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将新增紧密型区域合作菜田20万亩,总量达到80万亩。紧密型区域合作菜田是由北京政府与相关龙头企业牵头和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四省区形成合作,在当地建立蔬菜基地,保障首都蔬菜的供应,受市场影响比较小。

  - 链接

  北京稳物价10方面措施

  认真落实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推进本市设施农业建设,扎实提高本市农产品自给率。

  大力发展多元化区域合作模式,保障农产品供应货源,提高在应急状态下保障本市市场的能力。

  严格执行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

  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车进行规范,放开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24小时进城。

  月底前完成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的100元临时生活补贴,对2011年社会救助相关标准适时调整,并研究建立社会保障相关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合理布局终端销售网点,适当开辟临时交易场所。

  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工作,引导流通企业与产地等多个环节实现多元化对接。

  实行摊位费明码标价,严格控制摊位费调整频率和幅度,规范农贸市场收费项目。

  减免涉及农贸市场内经营者的计量检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畜禽及畜禽产品重补检疫消毒免疫等3类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行为,以及其他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牟取暴利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 行情

  猪肉价格每公斤超17.5元

  业内人士预计高价位将持续到明年4月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日,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称,9、10月份猪肉价格走势较为平稳,进入11月以后猪肉价格上升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已经升至每公斤17.5元以上。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分析,猪肉价格上升一方面受需求拉动的影响,冬季猪肉消费需求一般会较大,另一方面受其他农产品价格上升的影响,三是东北降雪影响了生猪运输。从上市量来看,生猪市场供应充足。

  新发地市场一位负责人预测,由现在开始,猪肉价格处于高位的时间可能会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4月。

  记者汤旸 林文龙 杜丁 张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