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乌鲁木齐出租车“营运证”最高被炒到数十万

2010年11月25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一放开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黑车也就没了市场。政府为什么不考虑增加运营的出租车数量?”这让不少市民不太理解。

  今年4月,乌鲁木齐市出租车协会曾就出租车能否满足居民出行的问题,在乌鲁木齐客运统管办网上进行大讨论,网帖引发热议。近70%的网民认为应该增加出租车缓解打车难。

  而相关管理部门曾表态,出租车数量的扩容意味着要核准更多的营运证,就目前乌鲁木齐出租车有效里程利用率的情况,暂不考虑增加。一面是市民出行的实际需要,一面是城市交通管理上政府的通盘考量。营运证的管理,似乎成了出租车行业解不开的“死结”?

  营运证,是增加还是维持现状

  按照《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向客运管理机构提交相应的文件并经核准后,获得许可凭证。这就是百姓们常说的“营运证”,凭此即可营运出租车。

  “地方政府限制营运证发放数量,造成了奇货可居,使得出租车经营权价格不断攀升。其实,车辆的数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没有必要通过控制营运证数量的办法来解决。”市民王涛说,“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完全可以在出租车供不应求时,吸引新人加入出租车行业,在出租车供大于求时,使部分经营不善的出租车退出市场。”

  “交了费用的合法车主,无法与黑车展开公平竞争。应该强调的是,有相当数量的黑车车主其实是具备营运能力的,只是因为不合理的营运证制度将其拒之门外,才使其成为黑车。”市民李永说。

  也有网友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如果不适当提高运价、严厉打击黑车、彻底解决加气难等问题,现在就盲目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只会让乌鲁木齐的交通状况乱上加乱。”

  营运证天价转让的背后

  一段时间以来,只要一有时间,市民张强总会到乌鲁木齐市赛马场去转转。经过多次考察、讨价还价、几番犹豫之后,最近,他终于断了“买一张营运证跑出租车”的念头。

  “一个证,价格最高时卖到将近60万元,再加上买车的费用,要多少年才能收回投资?”张强说,“虽然最近价格下降了不少,但还是觉得太贵了。统管办发出来的证是1万元,现在炒到这么离谱的价格,怎么就没人管管?”

  乌鲁木齐的出租车经营权以行政许可的方式有偿使用,出租车经营权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被众人看好。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就把获得城市客运出租车经营权当做一种投资。

  “出租车经营权的市场化和商品化,有它内在的合理性,但造成转让价逐年攀升的原因之一,却是现行法律法规上的纰漏,”相关人士分析道,“《乌鲁木齐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13条规定,允许出租车经营权转让,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只规定了行政许可到期可以延续,却未规定延续的条件,这就导致倒买倒卖出租车经营权的行政许可公开化和合法化。”

  “表面上看,出租车经营权的你卖我买,似乎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但将出租车经营权极度商品化、价值化,有悖于行政许可的本来意义及社会作用。”采访中,有业界人士无不担忧。

  高额的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价格,给出租车行业筑起了一道高高的门槛,让想进入者望而生叹,也让“黑车”有了可乘之机,更为规范和管理出租车行业带来了隐患。

  “政府在经营、管理和服务城市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但在出租车管理方面,由于对出租车数量的限制以及收取了经营者每年1万元的有偿使用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往往会顾及产权人和驾驶员的利益回报,担心他们因为挣不到钱而引发不稳定因素。”相关专家说。

  “任何一个把经营出租车作为投资选项的人来说,高价购得经营权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尽快收回投资,这是人之常情。但巨大的经济负荷会导致极度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服务质量的大打折扣。”相关专家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