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俄贸易自选本币结算 并非弃美元乃是保护自己

2010年11月25日 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始访问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温总理是在昨天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前往塔吉克斯坦的。在俄罗斯,他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众多的成果当中,双方决定在今后的贸易中改用自己的货币结算这一条,引发了外媒的广泛关注。

  国际媒体大多都用了类似“中国和俄罗斯抛弃美元”这样的说法来报道这个事件。法新社说,这显示中俄两国“都试图挑战美元地位”,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野心勃勃”。中国的全局意图是希望所有伙伴都用人民币结算。还有美国网站写道,中国掌握着“挑战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按钮”,并随时寻觅发动突袭的最佳时机。新加坡“亚洲网”则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带给别国的不安全感在增长,中俄只是为了保护本国经济。

  其实,在东南亚和中国边境,用人民币结算已经不新鲜。在中缅交界地区,商品标价都是人民币,人民币甚至比美元都要好用。在巴基斯坦,不仅在边界,连首都伊斯兰堡的中国商品城,许多贸易结算用的也是人民币。

  著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平认为:在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以后,产生了两个效应,一是国际间出现类似“汇率战”的现象,美国滥用独占性的印钞权,为了自己的经济不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印出大量美元,成为国际间的货币过剩的流动性,造成了各国各式各样的困扰,大量流动性成为外资热钱流进来以后,迫使各国的本币面临升值的压力,没有国家让它的本币升值太高,这样就削弱了出口竞争力,所以各国被迫(包括日本)加以干预,像巴西就是直接对汇市加以干预,汇率战形势发展下去必然是愈演愈烈,说明以美元作为一个全球货币体制核心的机制现在正在开始动摇之中。

  第二,中国过去几十年累计了大量外汇储备,其中相当大的比重是以美元方式持有,几年来,美元持续贬值造成了中国外汇资产的巨大流失,中国坦白讲没有什么手段阻止美国继续这么做,所以中国必须给找出一个扭转的办法。中俄贸易只占中美贸易额的1/7,目前中国不能说抛弃美元,你也抛弃不了。

  当前形势对中国来讲很尴尬而且很被动的。200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希望全球各国来认真看待当前的全球金融形势问题所在,思考如何构建一个新的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个主张最近获得了法国跟德国的正面回应,我相信这是一条全球必然的一条路,但是这条路就现实来讲,它不是立即就可以实现。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中国必须采取措施把自己的困扰降到最低,其中的一个做法就是更大范围的减低对于美元的依赖,特别是在贸易上,于是中国就开始逐步跟周边地区,跟一些大国建立贸易结算货币自主选择本币的做法,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以此解决美元造成的不稳定的困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