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难题待解

2010年11月25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输华天然气定价是块难啃的骨头。中俄两国自2006年启动天然气价格谈判后,最近在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的会晤场合下,又迎来了一个解决时机。尽管俄方有所松口,可是这场“价格保卫战”最后仍然未能定调。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此轮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的结果是,俄方同意给予中国价格折扣及其他优惠,但是折扣幅度和具体优惠办法尚未确定。

  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会晤后对媒体表示:“我认为明年夏天前我们将能够讨论有关天然气供应的商业合同的具体参数”。谢钦说,工作正在按部就班进行中,明年年中前将签署一项具体协议。

  这次价格谈判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间展开。供气定价一直是中俄谈判中跨不过去的坎。俄罗斯希望中国向欧洲看齐,支付与俄方提供给欧洲客户持平的供气价格;但中国则希望俄方给予一定的折扣和优惠。

  对于中俄天然气定价问题,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顾骏在11月1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价格谈判做出了努力,但在定价上还存在较大分歧。双方的分歧为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100美元。”俄主张以每1000立方米大约300美元的价格输出天然气,中国则期望把价格控制在200美元以下。

  对中俄能源合作有深入研究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能源专家李福川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中国天然气产量少、普及程度不高、缺乏市场价格参照坐标是造成中俄天然气差价的主要原因。

  李福川表示,俄罗斯天然气长期大量出口欧洲,形成了可参照的市场价格;但是在中国,天然气价格多由国家调控,并不完全按照市场价格运行,难以在一朝一夕与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接轨。

  李福川认为,普京此次在价格问题上做出的让步,表明俄方正在释放友好和积极主动的信号;从长远来看,中国也是非常需要和俄罗斯发展天然气合作战略的。中国可以“边(与俄罗斯)谈,边调整(天然气价格)”,但并不赞成调整一步到位,用力过猛,特别是现阶段国内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更应该考虑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短期内价格调整幅度不宜过于宽松。张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