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二恶烷余波未了 霸王营收大跌三成

2010年11月25日 17: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二恶烷事件”逐渐淡出消费者眼球之际,一直号称是“受害者”的霸王集团,再度证明了自己“很受伤”———23日发出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10年7月至10月期间营业额同比约下降31%,将导致全年业绩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下滑。

  受此影响,霸王集团前天收盘大跌5.67%,这是今年继7月份“二恶烷”事件后,霸王股价第二次大跌;24日,霸王继续保持下跌趋势,收报3.06元。

  二恶烷风波影响深远

  霸王在盈利预警公告中,称初步估计本集团从2010年7月-10月期间的营业额与去年2009年7月至10月期间相比大约下降31%,导致截至2010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下跌。霸王强调:“本董事会考虑有关可能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0年7月14日本公司公告所披露的‘二恶烷事件’,对本集团过去几个月的销售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以及为恢复消费者对本集团产品的信心所额外增加的促销推广活动费用支出”。

  确实,霸王上市时曾透露,IPO集资三成用于产品广告费用,算起来有近5亿元的推广费用。但是成龙与王菲年代言费用已经高达5000万元,再加上要做凉茶品牌的红星甄子丹,霸王根本没有更多的推广资金用于负面新闻。而“二恶烷事件”,对于霸王而言是“晴天霹雳”,不仅要马不停蹄地为产品做监测、开新闻发布会,还要聘请公关公司、加大力度做广告以及各种各样的正面宣传。

  更头疼的是,整个事件对霸王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先前的估计。8月23日霸王2010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执行董事沈小笛曾称,负面报道对公司影响是暂时的,产品的销售在8月份已得到明显回升。其上半年财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6.7%。

  仅仅3个月过后,霸王就不得不发出盈利预警公告。其实,在霸王发布盈利预警公告之前,已有金融机构率先发出报告:10月25日,大摩的报告指出,由于40%长期使用者倾向减少或停止使用霸王的产品,故削弱霸王盈利预期。

  推广凉茶出师未捷

  今年5月,沈小迪曾透露,集团下半年将主推凉茶产品,抢攻内地凉茶市场。沈小笛当时明确指出,霸王计划于6月在广东地区率先推出凉茶产品,并逐步扩展至华南及华北地区。据悉,当时霸王为此耗资4.8亿港元推广,但未料凉茶一经推出就备受质疑,当时有业内人士指霸王凉茶铺货渠道并不顺畅,原霸王洗发水的经销商对此并不是很支持。日化专家古俊当时甚至向媒体表示:“3元一瓶的凉茶显然不具备这种(靠高毛利、高提成吸引终端)条件。”

  与之同时,凉茶的原材料也不断上涨,还在培育期的霸王凉茶似乎生不逢时。

  有分析师指出,霸王还将面临盈利率下降问题,“此前,霸王依靠高价售卖洗发水,其毛利率高达66.5%;但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同期分销开支飙涨34.5%达3.82亿元,营销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41.2%。庞大的营销费用将严重削减其净利空间”。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