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物价调控 不可忽视通胀预期管理

2010年11月26日 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重拳出击,上下联动,抑制物价上涨的组合拳稳健发力。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白中华作如下点评:

  白中华:这一波物价上涨与调控我注意到两个现象,一个就是涨价,但是它也有不涨的,比如说家电、电脑、汽车,这些东西用的材料应该都是涨了的,而且它也应该涨,但是它没有涨反而跌了。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市场化程度高,它的竞争比较激烈。第二个现象是什么,16项抑制物价措施出台以后,有的地方价格是降了,有的可能还没有降,但是人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这两个现象我想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在物价调控的问题上,还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的交易通顺流畅,把那些捣乱的因素都干掉,比如说抑制热钱炒作。

  同时对于流动性,要通过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处理这个问题,还有就是要拓宽投资的渠道,放宽一个行业,让民间资本有一个去处,不能老让它在外面流来流去,第二我们要重视预期管理,预期这个你要说不当吃不当喝,可能这个东西不能小看,它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它会影响人的情绪,影响人的判断,因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8成以上的人都不是特别懂经济,所以管理预期这个事需要提前,需要未雨绸缪。国务院16项措施抑制物价上涨都是对症下药,发改委也几次发表言论,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物价温和可控的状态,强化通胀预期的管理,消除人们的恐慌和担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