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跑过刘翔才能跑赢CPI 高通胀压力下如何理财?

2010年11月26日 16:0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万元在银行存活期存款,一年后取出亏了几百块。你要不信可以算给你看。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而缩水,本报记者请来理财专家,介绍如何理财能够跑赢CPI。

  长期银行存款不可取

  前不久央行刚刚进行了加息,现在半年期、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0%、2.50%、3.85%、4.20%。从利率上来看,活期、半年期、一年期存款的利息收益均不足以抵御CPI上涨。只要今后CPI涨幅能够稳定在3.85%之下,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息还是可以抵御CPI上涨,因此或许有市民会选择长期存款以跑赢CPI。但理财专家表示,这种方式并不可取,因为存款时间过长,不利于财务规划,一旦有急用将承受利息损失;并且今后如果央行继续加息,也享受不到未来可能的高利率。

  大额资金可买理财产品

  加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目前合肥银行推出了不少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为7天到3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明显高于短期存款利率。部分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在4%以上,可以有效抵御CPI侵蚀。不过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较高,一般至少在5万元以上,适合大额资金。

  买国债应该趋短避长

  由于可以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利息,因此买国债是不少中老年市民一直青睐的理财方式。央行加息后首批储蓄国债目前正在发售,其中一年期年利率2.85%、三年期年利率4.25%、五年期年利率4.6%。与定期存款相似,国债的利率并不随加息上涨,理财专家建议买国债可以等待新的更高利率的国债推出再下手,如果现在买的话也应该趋短避长,不应购买长期国债。

  金价回调时可买入黄金

  炒股买房等投资虽然可以获取不菲的收益,但亏损的风险也很大,并不是抵御CPI上涨的合适方式。抵御CPI上涨还有一种公认的投资方式,那就是购买黄金。专家表示,虽然近期黄金涨幅较大,但从长期看黄金仍具有较好投资价值,市民可以选择在金价回调时买入,比如近期黄金出现的回调就是短期的买点。从投资角度出发,最好买入银行或金店出售的投资性金条,而不是商场卖的黄金首饰,这样便于今后变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