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理财打新百里挑一 仍存在“被违规”可能

2010年11月26日 14: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新股发行制度调整及自身资金规模的限制,不少中小规模券商集合理财面临着每三个月仅有一次打新机会的尴尬。在此状况下,集合理财产品参与打新,选股时比以往更加需要“百里挑一”。

  Wind数据显示,今年新股发行318只,平均每三个月约百只股票招股发行。这意味着,券商集合理财打新押宝率仅为1%左右。

  新股中签鲜见券商理财

  1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第二阶段改革正式实施,截至11月25日,共有15只新股公布了网下摇号中签及配售结果,公告中鲜见券商集合理财的身影。

  数据显示,新规实施后首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仅有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配,而其后的金字火腿、达华智能配股公告中则没有集合理财产品中签。

  “中签率低当然是因为参与的集合理财产品少,大家还在观望。”一位中型券商资管总经理表示:“集合理财资金规模有限,现在打新要动用2000万左右的资金,还要锁定三个月,风险太大。”对于未来的对策,该总经理表示继续观望。

  相对而言,规模较大的券商受影响较小。从网下摇号中签公告中可以看出,中签的集合理财产品都来自大券商。某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在一如既往参与打新。”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机构审慎、询价更加合理。上海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认为:“从这几天情况看,效果已显现。”

  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集合理财部门研究团队会把未来三个月招股的材料整理出来做对比研究,慎重选择之后才出手。上述上海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前,一个星期我们要打5、6只新股,准备的时间不是很充分,现在不同了。”

  存在“被违规”的可能

  即使中签获配新股,但仍存“被违规”的可能。对此,一位投资经理举例说明: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为3亿,假设打中一只发行价为15元的股票,中签100万股。若网下配售的股份三个月锁定期过后,该股涨到30元以上,市值将超过3000万元,按照集合理财投资不得超过该产品总规模10%的规定,则该产品的操作涉嫌违规。这也是集合理财可投入打新的资金量受到产品规模限制的根本原因。

  “我们申购新股时会考虑到这个因素,若出现‘被违规’情况,就必须在10个交易日内处理掉股票。”一位大型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但是这只是从理论上进行分析,未来会有怎样的变化,再等三个月看看。”

  做大是趋势

  深圳某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表示,集合理财打新受到自身规模限制,势必影响未来产品的设计和营销,“看来还是要把产品规模做大”。

  Wind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平均规模为11.7亿份,创下了今年新高。上述投资经理指出:“将来的理财产品将会考虑加强流动性,诸如实现每日都可以赎回,这样将能吸引更多的客户,做大产品规模。”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明年的集合理财市场。某业绩领先的资管负责人预测:“明年的集合理财市场总规模将增长50%,甚至翻一倍,达到2000亿的规模。”

  ·背 景·

  此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网下发行按照申购股数配股,机构打新不会出现空手而归的现象。而按照新股发行制度第二阶段改革新规,新股网下发行则按申购机构配股,中签率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新制度下,中签机构将会获配100万股以上。若以首发价40元/股为例,100万股总金额4000万元,按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只能占总规模10%的相关规定,则该产品必须达到4亿元的规模才有资格参与网下申购。目前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为3-5亿,因此,有相当部分理财产品将被拒于网下配售大门外。  杜 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