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又临“要命”时刻 葡萄牙也要“被求救”?(3)

2010年11月27日 14: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而令投资人感到不安的是,据爱尔兰媒体周五披露,各方正在商谈的援助计划中,可能包含要求民间投资人承担损失的条款,后者正是很多欧债持有人最担心的一点。

  《爱尔兰时报》周五报道称,欧盟和IMF的谈判人员目前正在都柏林研究,如何促使优先债券持有人承担救助爱尔兰银行业的部分成本。据称,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的谈判代表已达成共识,认为优先和次级债券持有人都应当承担部分救助成本。

  报道称,欧盟和IMF正在征求法律建议,计划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各类型的银行债券投资者都在银行业重组过程中承担一定成本。

  欧元区又到危急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危机迟迟得不到控制,投资人对于欧元乃至整个欧元区的信任度已大幅下降。近期,有关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的猜测和争论再度甚嚣尘上。

  本周早些时候,默克尔就表示,欧元目前正处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之中。而不少民间的经济学家也开始更加严肃认真地讨论欧元区解体的风险。

  面对空前的信任危机,欧元区官员近日纷纷出面发话,声援欧元和欧元区。被欧盟伙伴国指责“说错话”的默克尔周四改口说,她有信心欧元区在脱离危机后将会更为强健。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周四则表示,欧元区国家必须团结一致才能具备国际影响力,除了保护欧元之外,欧元区国家别无选择。韦伯还称,欧元是“全球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代表发达国家利益的经合组织也出面支持欧元。该组织秘书长葛利亚周四表示,欧元还有“很长寿命”,更多国家将会加入欧元区,欧元区将持续壮大。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看来,欧元区拆分可能带来的风险较大。一方面是各国在政治意愿上仍希望留在欧元区内,特别是那些实力偏弱的二线国家;同时,离开欧元区对于爱尔兰和葡萄牙这样的国家来说可能只会更快“崩盘”。

  但无论如何,如果不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欧洲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由德国DIW和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成立的研究团体Euroframe周五发布报告称,未来二年欧洲经济复苏仍不确定,如果债务危机不解决,欧元区经济甚至可能倒退。(记者 朱周良 ○编辑 刘玉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