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焦点移至葡西两国 欧元区信心难恢复

2010年11月25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财政援助申请虽然获批,但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并未消除,市场开始担忧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意大利很快将步爱尔兰后尘。葡萄牙24日爆发全国性大罢工,给政府整顿财政带来新的阻力;西班牙股市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合计大跌5.64%,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也创下欧元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都加深了市场忧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信用危机正在整个欧洲迅速蔓延,即便不再有欧元区国家申请援助,救助希腊和爱尔兰带给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压力仍会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

  葡萄牙明年或申请援助

  有观点认为,爱尔兰接受援助的效果与预期相反,不仅没有缓解市场担忧,反而使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又蔓延到同样出现债务问题的葡萄牙和西班牙。

  葡萄牙的问题不少,10年期国债利率23日进一步上升,从22日的6.8%升至6.9%;葡萄牙股市主要股指23日大跌2.2%。此外,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葡萄牙公共支出同比增长2.8%。

  针对葡萄牙可能申请援助的传言,葡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和总理若泽·苏格拉底日前均予以否认。席尔瓦表示,葡萄牙的处境与爱尔兰和希腊明显不同,其银行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危机,也不存在不动产泡沫,公共债务在欧盟国家中也仅处于中间水平。

  有分析称,葡萄牙今年能否实现缩减财政的目标成为是否申请援助的关键。由于葡萄牙明年4月有一笔数十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需要偿付,因此葡萄牙可能在明年一季度申请援助,所需金额至少500亿欧元。

  金融危机后葡萄牙经济下滑,2009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9.4%,大大超出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这一比例是继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之后的欧元区第四高。葡萄牙政府希望2010财年使这一比例降至7.3%。有数据显示,今年葡萄牙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86%,而市场估计这一比例可能超过100%。

  葡萄牙2011年财政预算显示,财政紧缩政策包括从明年1月起增加税收、削减公职人员工资、冻结养老金、增加公共支出透明度等。葡萄牙议会定于26日对预算案进行表决,分析认为即使预算案获得通过,推行起来也面临巨大阻力。葡萄牙民众为抗议政府紧缩政策,24日举行了24小时全国大罢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