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焦点移至葡西两国 欧元区信心难恢复(2)

2010年11月25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班牙国债拉响警报

  西班牙财政部23日通过发行3个月期与半年期国债筹集资金32.6亿欧元,但发行成本大大提高。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由10月26日发行时的0.951%提高到1.743%,半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1.285%上升到2.111%。

  西 班 牙10年 期 国 债 收 益 率23日 也 升 至4.9%,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达到237个基点,创下欧元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达3.40%,接近德国同期债券收益率1.16%的3倍。西班牙当日发行的3个月期与半年期短期国债收益率也比上次发行时提高了近一倍。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西班牙借贷成本已经飙升至危险水平,正面临重蹈希腊和爱尔兰覆辙的危险。这种不断升高的借贷成本如果超出可承受范围,将迫使西班牙寻求外援。如果投资者认为施救不切实际而要求西班牙进行债务重组,欧洲许多持有大量西班牙国债的银行将不得不承担损失。

  此外,受爱尔兰接受援助的消息影响,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23日大跌3.05%,是今年8月1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伊比利亚股指自11月以来已下跌10.2%。

  欧元区信心难恢复

  对葡萄牙和西班牙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让欧元转升为跌,23日欧元近两个月来首次跌至1 .34美元以下。

  一些分析师认为,市场的担忧情绪正在不断蔓延,一旦葡萄牙和西班牙相继需要接受援助,对于欧元区的整体担忧还会不断加重。欧洲债务危机不是某个国家的问题,欧洲需要一种系统的解决方案。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分析报告认为,即便不再有欧元区国家需要援助,用以调整欧元区内部失衡的必要措施也会导致通货紧缩,其不利影响将迅速体现在欧元区经济不景气的表现中。

  莱斯银行分析师查尔斯·迪贝尔和戴维·佩奇也认为,市场对于援助能否解决债务危机毫无信心。由于目前市场动向直接影响经济决策,如果这种信用危机蔓延,那将对欧洲整个金融系统构成很大威胁。(记者 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