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救市计划掷地无声 “爱尔兰传染病”蔓延欧元区?(2)

2010年11月29日 10: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治上的波动立即产生了影响。爱尔兰绿党,原本是考恩领导的共和党联盟中的初级伙伴,却在11月22日宣布将于明年1月份退出联盟,从而引发了大选的提前举行。但该党同时承诺,会首先帮助通过12月7日讨论的2011年预算议案,以落实政府计划于2014年将预算赤字削减到仅占GDP3个百分点的四年规划,使之符合援助条件。但即使做出了承诺,预算议案能否通过仍不得而知。

  议案中的措施过于激烈。它包括在2011年削减60亿欧元的开支;增加税收;削减福利和公共部门职员的薪酬,并下调最低工资水平。这些都是为了完成节省150亿欧元的四年计划,同时争取到2014年将预算赤字降低到GDP的3%以下。现在唯一令爱尔兰感到安慰的是,他们成功地保持住了自己12.5%的低公司税税率。

  不过,考恩此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共和党极有可能在选举中败给统一党/工党联盟。为了得到对方的帮助,他孤注一掷,允许对方参与到巩固预算实施的金融建议中。但是该联盟仍坚持选举应该在预算方案通过前举行,而不是通过后。考恩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的17%。看起来,自打上世纪20年代爱尔兰独立到现在一直执政的共和党,会在这次选举中面临历史上最大的逆转。

  西班牙、葡萄牙:下一个危机爆发点?

  如果对爱尔兰的救市计划没有效果,那么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国家就真的要头大了。排在希腊和爱尔兰后面的,显然是葡萄牙。尽管它的银行也许比爱尔兰的要健全,但整个国家却正陷入经济增长放缓和预算赤字增加的泥潭中。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葡萄牙将不可避免地走爱尔兰的老路。

  再来看看西班牙。它有着庞大的经济总量,能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总和都相形见绌。西班牙的市场长期以来是优于其他三个国家的。因为它既没有爱尔兰糟糕的银行系统,也没有希腊那样赤字不断的公共财政,在紧缩政策的实施上又比葡萄牙更加可信。此外,西班牙的债务占了GDP的53%,较之欧盟平均水平低了21个点。但是随着破败的爱尔兰市场向外界寻求帮助,随着摇摇欲坠的葡萄牙市场将伊比利亚半岛置于聚光灯下,许多投资者都担心西班牙会受到影响。

  不过它还算幸运。今年5月的欧元危机使何塞·萨帕特罗领导下的原本如鸵鸟一样的社会党政府,不得不将头从沙子里拔出来,用紧缩措施削减了去年在GDP中占11个百分点的预算赤字,甚至完成了劳动力市场改革。这些举措收到了效果。同去年相比,今年前十个月的财政赤字减少了2.7个点,税收提高了10%。在近期与巴斯克民主党的一次会谈中,萨帕特罗的声音铿锵有力,决心将明年的赤字削减到只占GDP的6%。在此之前,他已将政府公共服务的开支削减了5%,提高了增值税,并平息了一次大罢工。

  可是,西班牙也有着自己的麻烦。除了和葡萄牙、希腊一样经济增长的前景黯淡,西班牙还身负着爱尔兰式的房地产泡沫,以及超过20%的失业率。随着欧元危机的蔓延、市场的持续紧张,以及压力的逐渐增加,西班牙要做的就不单是紧缩财政了,还有结构性的市场改革。

  “每次国际市场对我们的债务施压时,西班牙政府都会采取一些改革措施进行化解,”杜克大学的西班牙经济学家胡安·卢比奥-拉米雷斯说,“但外界的压力一旦变小,改革就会松懈。”于是,我们看到了最早在今年1月份提出来的养老金改革,被一直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而对于陈旧的集体谈判机制的讨论进展则慢得让人抓狂。再比如,从马德里到地方政府,大把大把的银子被花在卫生保健系统上,而认真的改革方案却几乎没被提起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