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进入“4”时代 如何让百姓跑赢CPI?

2010年11月29日 11: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月初,中央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有媒体报道称,可能明年将通胀目标提高一个百分点至4%,在宏观政策上不再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明年的宏观政策搭配将回归至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与此同时,一篇题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可以预期》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因为入秋以来,百姓突然发现周围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今年CPI“保3”已岌岌可危,如果明年国家将通胀目标设在4%,就意味着百姓将在温和通胀背景下度日。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看待CPI以“4”为限、如何跑赢CPI等问题,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本期“宏观今日谈”,《每日经济新闻》特邀3位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CPI”这个最让百姓关心的物价指数。

  CPI为何破4?

  NBD:在每年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中,CPI目标虽然不同,但是通常都是3%居多,明年哪些因素会导致CPI失守3%?

  祝宝良:明年通胀率可能在4%左右,甚至略高一些。目前,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的通胀压力开始逐步显现,明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通胀压力逐渐上升,明年还会有翘尾因素存在,物价涨得最快的时间大概是在前三个季度;另一方面是资源税改革,当前3%~5%的资源税提升,会抬高下游生产成本,将使CPI上升1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首要和突出问题就是通胀预期。我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导致国内负储蓄率现象越来越严重,而这最后可能会演变成现实的通胀压力。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升,部分粮食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升,初级产品价格也会上升。

  NBD:也就是说,如果目前的通胀原因尚且单一,那么明年,积蓄已久的通胀压力可能面临一个小爆发,劳动力工资水平会不会是推高通胀的动力?

  祝宝良:这几年,要提高国民收入水平,这个重点大家都认为是要提高中低收入阶层工人工资。随着城市生活成本上升,低端的劳动行业对工资要求也在增加,因此低端劳动力成本也上升。农民工的工资在增加,会不会出现工资轮番上涨?实际上,2000年以来,中国劳动力的价格不怎么增长,全球的价格上涨过程中,没有引起联动的问题。今年以后,这个价格上升的可能性变大了,可能出现价格的联动。由于低端劳动力的觉醒,一些公司采取的工资谈判机制和工会的谈判机制,以及这些制度的变动和保障,会引起低端劳动力市场的工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会加大通胀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