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进入“4”时代 如何让百姓跑赢CPI?(2)

2010年11月29日 11: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NBD:CPI上涨还存在哪些助推因素呢?

  祝宝良:我认为还有两个:一个是节能减排的问题,明年是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节能减排任务非常重,生产要素价格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这也会增加通胀压力。此外,还有一个潜在的、不确定的通胀压力,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若过度控制房地产价格,投资会回落,经济增长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不控制房地产价格,国际上的热钱会流入,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容忍度≠目标?

  NBD:近日,有媒体在表述明年CPI可能以“4%”为限时,使用通胀目标和通胀容忍度两种说法,前一段时间也有关于通胀容忍度上调的热议,这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马光远:我理解的通胀容忍度和通胀目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人指出,考虑到我国经济本身的特殊情况,不宜将通胀的警戒线定在3%的国际公认水平,而是应该定在4.5%。很显然,这种调整通胀警戒线的做法不仅没有意义,反而有掩盖我国真实通胀水平的负面作用。

  目前我们的CPI统计办法存在不准确的地方,住房等支出在CPI中所占的比例畸低——以住房为主的居住开支只占比重的14%左右,仅仅包含了房租等,不要说房价,就是对居民居住支出的装修费用、维护费用等也没有包含。在吃、穿、住、行中,吃的比重所占比例过高,高达32%以上。毫不客气地说,高达1/3的支出用于食品,这绝对是温饱社会的统计指标,而目前我国无论是人均收入,还是总体经济规模,早已远远超过了温饱的水平。

  我们已经指出,目前的CPI是被严重低估的,不能去调整公认的通胀警戒线。通胀事实上是一种税收,提高通胀警戒线意味着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速度而让居民承担更多的发展成本,是向居民征税。很显然,这种追求高速度而不顾居民幸福感的发展思路,已经被“十二五”规划建议所抛弃,中国经济要追求速度,但经济增长的速度应该增加民众的幸福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