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关加大征税力度 购物天堂受伤中英街趁机兴旺

2010年11月29日 16:3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个月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2010年“54号令”,规定出入境旅客所带物品超出限额将被征税,并于9月1日开始实施。深圳海关随后加大了抽检力度,其中不仅包括了热销的iPad、iPhone4等电子产品,还包括了奶粉等日用品的限购。有旅游人士和香港零售业内人士担忧,“54号令”会影响大陆游客赴港消费的意欲,直接拖累旅游、餐饮、服饰、化妆品、电子产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目前,距离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购物天堂香港的街头和商场早已打扮得焕然一新。有媒体发现,香港往年都很旺盛的圣诞行情,在本轮海关严打之下普遍感到“很受伤”。而在香港遭受不利的背景下,位于深圳的中英街却兴旺了起来。

  海关加大征税力度赴港消费欲望受挫

  8月19日,中国海关总署颁布的2010年第54号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

  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 (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

  此外,海关还对20种商品实行全额征税验放,包括: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放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器、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及外设、电话机、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器、打字机及文字处理机、家具、灯具、餐料。

  据海关相关人士透露,“54号令”主要的目的是严控超额物品入关,打击违法走私。近期,在香港出入境处的海关人员明显加强了物品抽检。

  据报道,有旅游人士和香港零售业内人士担忧,“54号令”会影响大陆游客赴港消费的意欲,直接拖累旅游、餐饮、服饰、化妆品、电子产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香港许多商家均表示出对今年圣诞行情的担忧,“这个月跟之前比已经少卖了快四成了。 ”

  据报道,香港与内地在经济及金融方面的日渐融合,为香港的多种服务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资料显示,2009年香港的服务输出总值达864亿美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其中批发、零售、进口与出口贸易、饮食及酒店业是整个服务业中最大的行业,所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近30%。

  此前,齐全的商品、优质的服务、低廉的价格一直是香港赖以骄傲的资本,凭着这些先天的优势,香港吸引了无数“水客”以及“血拼一族”赴港购物。但是目前,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香港商家,均对深圳海关“严打”的时限比较关注,而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今年香港圣诞节的购物狂潮。

  有香港化妆品店经理对媒体表示,“香港自身的优势之一就是免税,因此成为闻名世界的购物天堂。一般来港消费的游客,单是买化妆品平均就消费几百甚至几千港元。内地海关对监管和征税的限额规定显然不能‘与时俱进’,这势必会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和购物的兴趣,也令在港购物的免税优势被削弱,对香港的零售业是个不小的冲击。 ”

  据报道,自上述规定实施以来,大多数香港商家表示近期产品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在20%至50%不等,其中以IT类产品最为严重,其次为化妆品、奶粉等日用物品。

  有多个销售管理人均表示,如若公告严格执行,势必会影响到生意,因为现在香港零售IT店,内地游客占了绝大多数。

  有专家认为,此次海关总署“54号令”的颁布,主要是针对走私者而制定的,并非针对普通游客。据了解,自今年4月iPad上市以来,一直是“水客”的热门产品,深圳罗湖海关一个关口,每天至少能查获10台以上的i-Pad,目前走私案件已高达60余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