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棉价波动下的张槎针织业 小企业停工大企业利薄

2010年11月30日 13: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棉价上涨导致印染、服装、辅料制造等环节纷纷受到波及。
成本上涨、人力短缺已倒逼针织企业进行产业升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3月开春的时候,不少服装出厂价普涨似乎给今年的服装行业开了个不好的头。服装批发商行以及相关企业纷纷表示,开春首月进货价格已连涨两次,这在行业内是从来未曾发生过的情况。但不少企业仍顶住压力没有提价,当时不少业内人士曾预感“今年生意比较难做”。

  而这些企业的“预感”最终在秋季一语成谶,秋冬服装价格连番上涨不仅让企业压力倍增,不少市民也已及早嗅到这场风暴的猛烈,趁早在春节服装价格再涨一番前准备好御寒衣物。而真正让企业叫苦不迭的是,由于棉价上涨,棉纱奇缺,即使订单源源不断也不敢接,只能把到手的“肥肉”拱手相让。

  这对于还处于转型阶段的张槎针织行业影响也可见一斑。虽然近日来棉价有所下跌,但在数月以来的涨价风暴阴影笼罩下,服装企业的彷徨情绪依然未见减弱。进入11月以来,不少织布企业已处于停工状态,几家大型企业也表示棉价上涨引致利润被压榨得所剩无几。

  正在涨价风暴漩涡中心经历挣扎的同时,不少针织企业已意识到,多年来扼住企业“咽喉”的原材料环节亟需完善,他们不得不使尽法宝挣脱桎梏。

  棉价“高烧”灼伤针织企业

  被称为几十年一遇的棉价上涨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连锁反应,市场价格的变动让不少服装店主以及市民大感“吃不消”,在佛山花园购物广场经营服装生意的店主告诉笔者,“转季”以来,同一件大衣的进货价格已经连涨2次,店主不得不提价销售。

  棉价上涨症候群发作也导致印染、服装、辅料制造等环节纷纷受到波及,棉花价格“高烧不退”灼伤不少相关企业。

  上周四9时,佛山市光大服装有限公司大门口的保安正忙于检验出入工厂车辆的凭证。在这里,每隔5到10分钟就有一辆货车进出。但事实上,繁荣的景象背后也隐藏着企业主的隐忧。

  “棉价上涨对利润的削减比金融海啸时候还要厉害。”该企业董事长谭明矿即使在商海中浮沉数十载也不免感慨,棉价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从改革开放以来,未曾出现过原材料涨得如此“离谱”的一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