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太子奶非法吸收资金7900多万4人被捕

2010年12月01日 08:39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株洲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称,湖南太子奶及李途纯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挪用资金案,目前已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9人,案情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今年6月7日,株洲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湖南太子奶集团及李途纯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10月19日,专案组对李途纯等人涉嫌挪用资金罪正式立案侦查,并依法重新计算了李途纯等人的侦查羁押期限。

  A 非法吸收资金7900多万元

  经查明,2008年2月,湖南太子奶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途纯等人,为解决资金困难局面,经周密策划,决定以“货款准备金”方式吸收资金,下发了《货款准备金管理办法》及其《补充规定》、《关于三年内五家企业私募及拟上市成功的原始股认购通知》3个文件,对全国经销商和内部职工吸收资金。

  具体操作方法是:对经销商根据缴纳货款准备金的期限,给予2%或2.5%的月息(现金奖励),对员工则以“代经销商缴纳货款保证金”的名义,按级别规定集资任务,从业务员到副总裁,每人少则1万元,多则100万元。要求员工积极参与,否则降职、降薪。

  该集团还承诺,缴纳货款准备金的经销商和公司员工可以认购非奶企业的“原始股”,货款准备金可以转化为原始股。为了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和员工参与,他们还放出“内幕消息”——上市后该集团的股票每股会增长10至100倍,利润空间巨大。

  2008年4月下旬,该集团召开了4场全国性的招商会,把公司有关货款准备金的文件和原始股政策,面向全国新、老经销商和意向性客户进行讲解、推介,吸引社会公众进一步参与。

  当年9月,李途纯将利息提高至30%至50%,并下发了《关于要求营销人员与“部级以上干部”(引号为编者所加)缴款的通知》和《业务员可以用如下办法》两个文件,继续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据统计,至2008年9月,李途纯采取货款准备金方式,面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26人、478人次,非法吸收的资金多达7900多万元,大部分没有归还。

  B 高息借款达5800多万元

  尽管李途纯等人采取上述货款准备金方式非法吸收了巨额公众存款,但募集的资金仍无法满足需求。2008年9月至10月,李途纯等人以公司或个人名义,用公司固定资产、个人股份为担保,采取签订借款合同、借条或协议,约定借款期限和高额利息(每月10%至20%)的方式,先后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高息借款5813万元。目前大部分没有归还。

  株洲市公安局的通报称,湖南太子奶集团及李途纯等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李途纯等人在明知企业不属金融机构,无吸收存款资质的情况下,以“货款准备金”和“代经销商缴纳货款准备金”的方式,由内部职工、经销商扩展到社会公众,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等方式,向出资人还本付息或给予回报的行为,属于变相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

  湖南太子奶集团的新、老经销商以及通过内部职工、经销商发展的社会公众,具有广泛性、不确定性和公开性的特点,符合社会不特定对象的法律特征。李途纯等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下达集资任务,设定奖惩措施,号召公司员工和经销商“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参与货款准备金的对象已涉及多数社会不特定对象,以表面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真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