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道部新规实施 网友:把乘客分成三六九等?(2)

2010年12月01日 10: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网友认为,这一措施很不人性化,“给人的感觉就是为了维护高票价旅客的利益。”

  此外,也有旅客质疑,如果花更多的票钱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乘车环境,那么站票无论舒适程度还是乘车环境都无法与座票相比,为什么票价却是一样的?“铁路部门在制定规章制度的同时,应该多站在旅客的角度想一想。”

  -记者手记

  新规应体现公平多考虑乘客呼声

  今天,铁道部修订后的新规正式“上岗”。面对新规,旅客非常关注,但是看清楚了其中的个别条款后,旅客的反应又是激烈的。

  普通车车票须开车前改签,不同席别车厢不能随意串行,这样的修改被认为“还不如以前”。而在作出这些让旅客想不通的修改的同时,很多长期被诟病的情况却依然如故:火车延误不赔偿,站票与座票同价。

  在越来越市场化的今天,谁付的钱多就能享受更好的服务本无可厚非,但铁路运输不能完全按商业化操作。而且就算抛开铁路运输部门的公共产品属性不谈,只允许你晚到不允许我晚到,这公平吗?

  【新规其他变化】

  儿童票标准“长”10厘米

  旧规中,可购买儿童半价座票的身高标准是1.1-1.4米。

  新规中,儿童半价票的标准“长”了10厘米,提高为1.2-1.5米的儿童可购买半价座票。这也意味着,儿童乘火车免票的身高上限也由1.1米提高到1.2米,更多的孩子将能享受到免票乘车的优惠。

  直达票中途下车票作废

  旧规中,对于中转的要求是:乘坐普通旅客列车中途下车在有效期内可以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新规定中,直达票旅客中途下车,车票就作废。所谓直达票,就是从发站至到站不需中转换乘的车票。从今天开始,除非是因为伤、病等原因,不能继续乘车的,可以经站车证实可按规定退票,否则其他情况直达票中途下车的话,车票将会失效。

  学生票新增限购规定

  新规中,新增了3种不能购买学生票的情况,分别是:学生证没有按时办理学校注册;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是优惠卡芯片存贮的信息,比如乘车区间、学校信息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出站时不再回收车票

  旧规中,车站对已使用完毕的车票应回收。旅客需报销时,应事先声明,站、车将销角的车票交旅客作为报销凭证。但学生票不给报销凭证。

  新规中,出站时车站回收车票的条款已被删除。 记者 刘春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