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通行费

2010年12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1日)起,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少量混装其它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整车合法装载车辆执行;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也列入到了绿色通道品种目录。河南地处中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陆路运输的枢纽之一,国务院这条规定在当地落实情况如何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河南台记者张华婧:

  主持人:我听到你背后有车的声音你现在在哪里采访?

  记者:今天早上我是来到郑尧高速侯寨收费站,现在就是在这里进行采访,这个收费站是在郑州市西南方,在往高速方向的路口我看到电子显示屏已经显示出来鲜活农产品免收通行费的政策,在往市区方向的路口,也就是下高速的出口,有条专门为装载鲜活农产品货车准备的绿色通道,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主持人:你看到在这个通道方向,车辆现在多不多,另外司机师傅听到这个政策之后现在反应怎么样?

  记者:在这个通道我看到有两、三辆车辆正在排队接受检查,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辆装载鲜活农产品的比例不能低于80%,并且超载率不得超超载5%。今天早上他们介绍,现在大概有20多辆装有农产品的货车进站,其中8辆符合农产品免收通行费的政策,检查的方法是对这个敞篷车检查开度不低于50%,如果是集装箱车的话,检查深度也不能低于50%,检查方向是分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分别取样进行全面检查。我采访了一个司机师傅郭师傅,他的车辆一共装了8、9吨的蔬菜,准备从我们河南许昌禹州市前往山西太原市,他给算了一笔账,如果平时的话,从禹州到太原大概通行费4、5百块钱,如果现在能够通过检查免收通行费的话,现在4、5百块钱就能省下,分摊到每斤蔬菜,也就是大概一斤菜能少掉3、4分钱,所以司机朋友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有20辆接受检查,但是有8辆是合格的,不到50%,司机师傅现在对这个政策是不是还不是全面的了解呢?

  记者:有些司机师傅确实不太了解,而且这次出台的政策是鲜活农产品,也就是说必需是生鲜的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还有一些活体的生猪、生羊等等,有些司机师傅车内混装了一些干货,还有一些冷冻的水产品,这样就影响了政策,他们对这个政策还不是很了解,影响了享受优惠政策的幅度。

  国家出台多项保障价格稳定措施后,河北秦皇岛市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货运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降低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确保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秦皇岛台记者梁水晶。

  主持人: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秦皇岛对于运送鲜活农产品车辆实行“绿色通道”的情况。

  记者:我现在是在秦皇岛高速出口北收费站。在这里我看到写有“绿色通道”字样的出口已经向驶出高速的农产品货运车辆开放,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货物核实和称重。我刚刚也是采访了一位从唐山丰南运输大白菜到秦皇岛的司机李师傅,他驾驶的是核定重量49吨的货运车。他告诉我说,绿色通道可以为他节省近800块钱。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这个绿色通道政策,像他这种49吨的车就得花600多块钱的高速通行费。现在绿色通道政策允许他们超载30%。今天他是拉了整整63吨的菜,算下来光通行费就是800多块钱,现在这800多块钱就全省下了。而且他说绿色通道还特别的快,也就5分钟吧,连检查到验货全完成了。

  主持人:为了贯彻落实这项政策,相关的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记者:其实从11月26号中午12点开始,河北省对合法装运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混装其它农产品的数量在20%以内、超载幅度在30%以内的车辆,免受高速公路通行费。同时将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也列入绿色通道品种目录。据统计,秦皇岛市平均每天300辆左右农产品运输车通过“绿色通道”,每天减免通行费27万多元。河北省京秦高速公路管理处收费科科长秦志国说,他们已经对“绿色通道”政策进行公开公示,增派专人24小时职守收费站道口。同时各个收费站已经都设立了绿色通道的专用道口,每个班都有专门的验货人员,确保车到了随时就可以进行检验,进行核定,然后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就可以迅速同行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