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超对接三方获利 蔬菜进超市五步走变一步走

2010年12月01日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物价是当下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超市林林总总的蔬菜货架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过“农民直供”菜。就是从农民的地头里直接运到超市的蔬菜。省去了流通环节的蔬菜到底价格是不是真的便宜了?中国之声今天(1日)推出“中国式”农超对接调查。记者李谦一大早就赶到了一家超市,连线她了解现场情况。

  主持人:首先请分享一下你在超市里的发现。

  记者:我在某大型连锁超市双井店,这里比较吸引我的是油菜,0.99元/斤,货架前排起长队。刚刚我去过另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大望路店,那里油菜0.95元/斤。农贸市场的油菜价格是1.5元、2元。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家超市里的油菜虽然不比农贸市场上卖2元钱的油菜那么水灵,但和卖1.5元的油菜差不多。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超市里的菜要比菜市场便宜。就是因为“农民直供”,这样的菜还可以叫做“裸菜”。我采访了超市采购工作人员,“裸菜”省去蔬菜从产地进入超市的五个环节中的四个环节,五步走变一步走。

  主持人:我国农超对接试行两年多的时间,效果如何?

  记者:农超对接还有一个名字,叫Direct Farm Program,是从国外借鉴过来的新兴采购流通模式。

  超市对接的并不是单个农民,而是几十户或上百户农民组成的合作社。他们和超市进行谈判确定价格。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在财政补贴的大背景下,超市会把节省下来的流通成本部分让利给农民,让农民获得比菜贩子出价高10%左右的价格,另外10%让利给消费者,是三方获利的方式。

  这种规定可能和人们想象得不太一样,提前规定农民采用种子等问题。

  北京超市农民直供的气氛并不浓,大家好像没有直奔一个货架买菜的经历。既然农超对接是三方获利,为什么没在超市全面铺开?和国外70%-80%的农产品由农民直供相比,我国还有差距。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