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敏:通胀预期既要“管”又要“理”

2010年12月01日 13: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管好货币发行注意防控热钱

  ●建立扶持一批产业投资基金

  ●切实加强流通环节市场监管

  ●价格改革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当前的物价上涨较快,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对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产生了明显影响。政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强力市场干预措施以稳定物价。国家发改委就连续发文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也纷纷发表文章,作出安民告示,表示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国内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确保物价稳定,既要从供求两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管”控;又要从通胀态势上引导好心理预期,减少老百姓不必要的担忧,“理”顺好涨价源头。这二者都很重要。

  此轮物价上涨,既有国内发展因素,也有外部资金冲击;既有事前的预见性,也有形势变化的突发性。这两年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采取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大的政府投资驱动,致使货币发行量远大于经济增长速度;政府大力投资引致社会总需求骤增,加速了资产价格上升而引发通胀趋势。美国在G20会议前又继续采取过度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社会利益分歧加大,全球过剩流动性不断哄抬大宗商品和基础农产品,特别是西方国家逼迫人民币升值,综合形成输入性通胀压力。另外,国内农产品、劳动力价格和公用事业价格也一直处于体制性调整上升周期。多重因素影响在短时间内聚集,就形成了物价全面上升态势。

  当前,管住物价上涨态势,我们有物质供给的基础,也有调控市场的经验。但从长远看,我们还是要防止物价上涨的内外因素演化为全面的通胀,要通过管住现实、理出对策,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经济增长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以减少居民对通胀演化的心理预期。

  理论界有着共识:物价上涨并不等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也只是通货膨胀的诱发和表象。货币主义经济学家指出,通货膨胀实际上是个货币现象。控制好货币根本上就会控制住通胀的鼻子。

  第一,要管好货币发行量。经过央行连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信贷政策基本趋紧,明年货币政策也很大可能逐步转向适度审慎,并回到国际金融危机前国内的宏观调控力度。与此同时,要继续加大对热钱的防控力度,继续加强对国内外热钱进入房地产和股市的监控,坚决抑制资产泡沫的形成和蔓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