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敏:通胀预期既要“管”又要“理”(2)

2010年12月01日 13: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二,要充分利用“十二五”时期国家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的投资机会,适当建立和扶持一批多层次的产业投资基金,为各类资金寻找长期的投资增值渠道。特别是要进一步落实好非公经济的国民待遇,积极降低准入门槛,减少行政性垄断,鼓励民营资本更多地进入实体投资领域,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能够更多地、比较长期稳定地去投资分享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财富空间。

  第三,要切实加强流通环节的市场监管,并建立动态化监控的长效机制。从历史上看,每次物价上涨并表现到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环节,都伴有市场中间环节的炒作加价成分。用行政性干预市场措施,毕竟具有临时性,但要确保市场秩序健康稳定,还是需要加快市场流通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尽管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能力和产能过剩状况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但部分农产品市场波动总是和流通环节的不规范息息相关。因此,进一步推进流通领域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规范化产销渠道建设,进而大规模发展现代流通业仍是当务之急。

  第四,各地实施生产要素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要审时度势,切实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从中央到地方,推进基本产品特别是公共服务价格改革,需要体现大局意识,更多地将改革成本纳入财政收入而不是一味让中低收入居民和家庭来分担。

  第五,新闻媒体要始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多媒体信息化时代,各种舆论尤其是专家学者的建言,很容易影响老百姓的心理预期。我们需要正确引导舆论,将政府对经济运行的预见性、前瞻性判断更多地传导到普通老百姓的理性预期中,让老百姓不为短暂的市场波动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新闻媒体要更加客观地展示我国政府和国力不断增强抵抗经济风险的能力,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发展,消费空间、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和社会保障措施必将逐步扩大和加强。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已经列入了“十二五”规划中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坚持扩大内需已成为未来5年我国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战略。因此,我们应当有理由相信,未来国内不会面临剧烈的通货膨胀态势,各种改革举措和发展成果也会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胡敏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经济学博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