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太子参三个月涨三倍 中药价格也被炒家盯上了?

2010年12月01日 14:0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秋冬时节,都是市民煲汤进补的时候。不过今年走进药房你就会发现,往年只要十几元就可以买到的方子,如今已经涨到了三十多元。记者调查发现,以往价格比较稳定的中药最近三年价格波动很大,人为炒作成为了中药涨价的主要原因。

  有统计显示,从去年9月至今年9月,7成以上品种的中药材价格上涨,其涨幅之大、波动频率之快,均是历史罕见。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药房,发现大多数中药都涨价了,甘草、田七、黄芪、金银花、栀子、板蓝根等常用药也都在涨价范围之内。有医生告诉记者,贵重的药物涨幅还能低点,越是常用药涨幅越大,有不少涨150%的,甚至还有涨幅超过200%的。有些药物涨幅太大,开药时已经开始选择药效差不多的其他便宜药代替了。“涨幅最大的是太子参,3个月至少涨了3倍。以前零售价是10克2.7元,现在进货价都不止这个价钱了。 ”某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中药涨价,比如今年南方遭遇旱灾,中药产量减少,药物价格就会跟着有所上涨。不过这一轮的涨价却没有这么简单。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原本夏天是药材销售的淡季,价格不应当有大的波动,但今年夏天药材价格却一个赛一个地往上涨,不排除一些采购商在囤货炒作。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中药价格都十分稳定,但近三四年,中药价格的波动突然激烈起来,人为炒作痕迹十分明显,尤其是一些小品种的药材。比如五加皮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涨了5倍,这个药材使用量不大,产量也较小,容易受社会充裕资金的青睐,只需要少量资金就能操盘。目前南方很多中药材每个星期的价格都不一样,主要就是因为这一点。 记者孙晟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