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游资娴熟操盘推涨太子参 下一个会是谁?

2010年11月19日 13:5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药材太子参的零售价在一年中从每公斤70多元涨到900多元,批发价从一二十块疯长到三百块,翻了十几倍。记者赶赴安徽亳州调查采访,当地人提供的炒作太子参的线索全都指向了浙江人,并且对浙江游资对太子参的炒作手法之娴熟,操盘方法之系统化用“赞叹不已”来形容。那么这些炒家为什么要选择太子参来炒作、它究竟有什么值得炒作的地方?炒完了太子参,下一个目标又会是谁?来看记者的调查。

  安徽亳州市场一位做了20年中药材生意的药商说,他所见过的,中药材像这么涨的,还是头一回。“(像太子参这样翻个10倍8倍的)像太子参这样的品种不太多。(百年不遇)对。“

  那么,为什么偏偏是太子参涨了十多倍,而不是其他的中药材的?太子参又特殊在哪里呢?一名药商告诉我们太子参的两个特殊性:产量中等、产地集中,容易形成垄断。“太子参它是个中等品种,一年七八千吨。(这个容易炒起来)关键它产地少,就三个产地,一个皖南,一个浙江,一个福建。(就三个产地比较容易垄断)对对。”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周小梅分析,对于游资来说,达成垄断的可操作性至关重要。而太子参产地集中,这便于游资进行买断货源的操作;另外太子参不算太大的货源总量,也给了游资机会,可以进行一次性的买断。“我们一般说商品有大宗商品,还有有一种商品本身市场容量不是太大,供求本身容量不太大,在这种情况下,为投机行为创造了一种条件。不需要太大的资金量,可以把市场控制起来。”

  太子参的市场容量不大,使得游资容易进行垄断,但反过来,太子参市场容量又不算太小,每年需求量约七八千吨,使得太子参的最后的出货不难,这也使得太子参在游资眼中是个不大不小刚刚好的炒作对象。而那些需求量太小的冷门中药材,虽然价格偏低,一直没涨,但也被游资炒作所遗弃。这些让经历了此番炒作的药商深有感受。

  安徽亳州药商:“(这药厉害,还有没被炒过的吗)没有。(都被炒过了啊)还有很便宜的,一直没涨的。(有吗)但那个东西用量小,炒不起来。”

  安徽亳州药商:“这可能是冷货,要屯就屯大路货。屯大路货好出手,一卖就是一车两车,都是30吨50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