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PMI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两年最高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2010年12月02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2010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5.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自8月份以来持续强劲攀升,目前已达到近两年的最高水平。同日汇丰银行公布的11月P MI投入价格指数比10月上升4.6%至80.8%,连续4个月大幅上升;出厂价格指数比10月上升3.8%至66.6%,连续4个月明显上升。经济学者们认为,PM I购进价格指数持续走高,预示未来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继续加大。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 I购进价格指数来看,11月份的PM I购进价格指数已经73.5%,比上月上升3 .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大幅上升。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5个行业高于70%,尤其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80%以上。

  对于PM I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走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未来的通胀压力有增无减。该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受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国际市场上黄金、铜、油、棉花、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上涨,涨幅可观。国内CPI也创下近年高点。

  在通胀预期气氛下,铁矿石、焦炭、煤炭、油价等钢铁原料和燃料价格普涨。从受调查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反映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接连上升,本月达到37%,继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后,又上升3个百分点。多数企业反映,当前部分农作物和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较快;棉花棉纱等原料市场供应紧缺,市场价格暴涨;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涨势强劲;煤炭、柴油、钢铁、铜铝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势头明显。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汇丰银行公布的剔除季节因素后的11月制造业PM I为55.3%,比10月上升0.5%,连续4个月上升,显示中国经济清晰地从6-7月份的底部连续回升。结合剔除季节因素的中国物流协会相关数据,以及近期海外经济的动态,一致确认中国经济总需求无虞,要放手反通胀。

  董先安认为,总需求无虞,但物价压力较大,将刺激政策坚定调控。建议忽略近期非正常价格控制手段的存在,专心对待宏观调控的动态演进。加息和准备金同时推出的概率较大,若选择只推出其中一项,力度则可能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泽也认为未来我国的通胀压力在加大。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本轮食品价格上涨是在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改变导致食品价格上升的长期趋势背景下,国际国内流动性宽裕引致游资趁势介入所导致的。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上升,对深加工食品和蛋白质等的需求增加,这就要求加工过程中消耗更多的粮食,导致粮食需求上升,价格上涨。这种上涨趋势给了投机资金借势炒作的机会。而近两年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伴随着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国际流动性泛滥,亟须发现具有价格上涨趋势的商品进行投机。我国的食品市场正好提供了这样的基本面。因此,国际、国内流动性充裕而来的投机资金入场后放大了农产品的上涨趋势,推动了流通领域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未来两个月,秋粮丰收将会对食品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明年1-2月份,随着蔬菜价格传统高峰的到来,配合今年下半年以来C PI持续走高导致的翘尾因素,CPI很有可能再创新高。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到2011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是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我们预计物价上涨的势头会在明年二季度后得到有效控制,2011年全年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预计2011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方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