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城商行成淘金地 创投向金融领域进发

2010年12月02日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板块的众多细分子行业正在成为VC/PE的新宠。China 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 Source 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在国内披露的85起金融行业企业融资案例中,融资总额达199.20亿美元。从案例分布来看,地方性商业银行及担保企业最受投资机构青睐。

  PE青睐地方城商行

  近两年,在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之后,地方城市商业银行成为PE(私募股权投资)关注热点。杭州商业银行、大连银行、汉口银行等相继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该领域的盈利及上市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按照银行改革顺序,在农行A+H上市之后,城市商业银行也将迎来一轮上市高峰。但目前,国内已经成功登陆A股的城商行只有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而据China Venture 的调研,目前已有超过20家地方商业银行提出上市计划,如大连银行、重庆银行、温州银行、洛阳银行等。其中,多数城商行选择A股上市,因此其投资者以人民币基金为主。

  此外,在资本市场活跃的刺激下,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行业也同样受到PE青睐,如国泰君安于2009年12月获得光大资本注资,联想控股今年2月入股中银国际证券,招商局中国基金3月份投资中诚信托。

  投资机构看中协同效应

  除了可预见的盈利空间及上市前景,部分金融企业也能够与投资机构在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红杉中国与诺亚财富的合作即为成功先例。

  今年11月10日,诺亚财富登陆纽交所。红杉中国于2007年注资诺亚财富,2008年6月,红杉中国一期人民币基金首开先河地委托诺亚财富作为其独家募资顾问,募集规模达10亿元。在目前国内人民币基金募资普遍困难的情况下,第三方理财机构则恰好可以在境内高端客户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间建立桥梁,在丰富客户理财产品类型的同时,帮助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

  近年来,担保行业企业也持续受到关注。凯雷集团、CVCI、亚洲开发行对中科智的投资为该行业引入PE资本的典型案例。而由于业务类型的相似性,担保公司也有望与VC/PE形成协同效应,近期获得中银投资渤海产业基金等注资的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就曾表示将利用融资向资本市场业务拓展,并准备利用其广泛的客户资源,做创新型金融服务,成为涉及中小企业债权、股权等内容的一揽子融资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担保企业无疑可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项目来源上的有力支持。

  总体来看,金融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及成长速度,依然是VC/PE机构投资的主要动力。2009年以来,凯雷、新桥资本分别在太平洋保险及深发展中实现退出,皆获得高额回报。而目前TPG、KKR有意接手摩根士丹利旗下中金股份,高盛试图入股泰康人寿,未来投资收益均被看好。

  随着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相继完成改制、融资、上市的过程,投资者将把更多目光投向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而在选择企业时,能否与自身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也成为投资机构考量的因素之一。

  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