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泰国意外上调利率至2% 抑制国内通胀压力

2010年12月02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央行12月1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以抑制国内的通胀压力,这是该行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将在今年年底前维持利率不变,因该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且通胀水平得到一定遏制。

  泰国央行表示,该国不应出现实际负利率现象,长期低利率水平会导致资产泡沫,对经济平衡发展的风险会不断加大。泰国央行还表示,促使加息的因素还包括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未来通胀压力可能会加剧。同时,该行强调,利率水平不是吸引资本流入的唯一因素。

  泰国央行曾在今年7月和8月两次加息,意在控制国内日益上行的通胀趋势。最新数据显示,泰国10月份通胀率仅为1.1%,增幅较之前几月收窄,且处在该行的目标范围内。另外,该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速为6.7%,是过去三个季度的最低水平。

  对此,泰国军人银行认为,泰国央行此次意外加息旨在进一步控制通胀势头,因有多种因素可能抬高该国未来物价水平,如果该行不在此时选择收紧货币政策,那么随着未来经济增速的可能放缓,该国或将面临滞胀风险。除此之外,近期泰国本币泰铢升值压力减弱也促使央行选择此时进行加息。数据显示,目前泰铢对美元汇率已较其在11月10日的13年历史高位回落约1.5%。

  分析人士还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以及全球流动性泛滥趋势加剧,泰国政府和央行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在控制资本流入方面态度日趋坚定。泰国政府曾在10月宣布对外资投资债券所获资本利得和利息收益征收15%的预扣税。泰国央行行长张旭州则在11月底表示,将考虑实施更多措施抑制本币的升值态势,其中,外汇交易税即“托宾税”是一个备选工具。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