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疯狂的蟹券:专卖店数量翻番 礼券销售乱象丛生 (2)

2010年12月02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阳澄湖边的养殖户瞿先生说,今年受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但是需求量猛增,所以价格也高。一般来说,三四两的大闸蟹起水价就将近60元/只,专卖店房租、运费等费用一加,每只蟹不卖个八九十元肯定不正常。

  周先生做的是“高仿蟹”生意。他的养殖基地在江苏其他水域,而非阳澄湖,但是今年价格上涨,专卖店增多,他不愁卖,他把他的蟹分三六九等,毛金肚白规格大的就直接供给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部分卖给饭店,次一点的当成普通蟹卖。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也承认,无论是哪种供货方式,量大面广的商家都有自己的操作方式,“保真”确实难以掌控。

  在这一两月的销售高峰里,记者在多家专卖店蹲守采访,发现70%以上都是拿券提蟹,经销商也坦言,今年自家花钱买蟹的与往年相比少很多,他们说不上来是因为物价上升,花钱没以前那么随意了,还是真的是礼券太过泛滥,已经透支了所有的消费。

  总之,被礼券推动着大闸蟹销售让经销商心头总有说不出来的滋味。拿蟹的人呢,反正礼券不是自家花钱买的,两三百元一斤的东西哪怕短斤缺两也表现得大度而无谓,有没有货才是计较的起点。

  即便如此,今年杭州市场上诸多小经销商的亏本已成定局。倒是百度在前期大闸蟹的竞价排名上大赚一笔。搜索“阳澄湖大闸蟹”,来自杭州的蟹商“张德洪大闸蟹专卖店”、“王氏水产商行”等,一直稳居前五座次。每家仅此一项推广成本均以十余万元计,当时全国蟹商均以“疯狂”来形容杭州蟹市场。

  蟹券消费

  已成公关利器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 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杨建华

  大闸蟹礼券实质就是代金券,它的出现本身就打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规律,最终侵害的一定是消费者的利益。当它以低廉的价格大量推出,它就已经助长了畸形竞争的市场风气,甚至还冲击了货币市场的正常秩序。

  同时,是不是任何经销商都能发行代金券,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工商许可或相关业内规定,都值得质疑。

  在现实中,许多专卖店为追求销路而推广大量代金券的做法,不仅仅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且还不可避免地成为某些灰色交易潜滋暗长的温床。在这些不可控的使用代金券的过程中,团体购买的负责人将会很轻易地找到非正当牟利的渠道,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埋下了重重隐患。

  现在价格畸高的大闸蟹早已超出了其食用价值,成了中国式人情网中的公关利器。

  如何纠正大闸蟹代金券带来的迷局,根子还是在监管上,不仅仅是工商管理部门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与规整,同时大闸蟹相关的行业协会也应该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对一些不符合行业规范的商家进行必要的约束和打击。记者 肖菁 张彧 通讯员 庄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