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危机形将扩散 南欧多国疑似传染

2010年12月02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原指望以迅速援助爱尔兰的举措一举遏制危机蔓延的恐慌气氛。然而,人们对危机的恐慌不降反升,而且惊恐对象一再扩大,一个接一个的国名正在进入下一步可能请求欧盟援助的名单: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法国……

  下一个:葡萄牙?西班牙?

  在11月28日欧盟批准850亿欧元对爱尔兰的一揽子援助方案之际,南欧多国正成为多方大为担心的关注对象,首当其冲的就是葡萄牙和西班牙。

  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30日虽较前一天略微回落,但仍处在7%以上的历史高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上升,已突破5.5%,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再创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因此,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葡萄牙和西班牙很可能步爱尔兰后尘。

  葡萄牙中央银行11月30日警告说,葡萄牙银行业面临“无法容忍的风险”。葡萄牙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佩德罗·科埃略则公开承认,葡萄牙很可能向欧盟申请希腊、爱尔兰式的救援。

  葡萄牙沦陷“只是时间问题”

  爱尔兰“沦陷”、“投降”后,尽管葡萄牙政府信誓旦旦,坚称能够独立应付,无需外界援助。但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葡萄牙沦为第三个受援国只是时间问题,而与之毗邻的欧盟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也将“唇亡齿寒”。

  葡萄牙金融市场分析师费利佩·加西亚认为,葡萄牙接受欧盟援助的具体时间难以预测,因为是否接受救援如今更多取决于欧盟和市场的反应。

  “市场正在推动(国债)利率上扬,迫使一些国家寻求援助,”加西亚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不再由我们掌握。我认为葡萄牙是否接受金融援助更多取决于欧盟。”

  按照计划,葡萄牙应于12月1日发售5亿欧元1年期国债,西班牙将于12月2日发售27.5亿欧元3年期国债。市场对此如何反应,将考验这两个国家的偿债信用和筹集资金能力。

  意大利比利时法国都成问题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已经受到债务危机的波及,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利差11月30日升至欧元流通以来的新高。

  地处欧洲心脏的比利时也感受到了压力,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30日连续第五天上扬,升至近18个月高位。

  有观察家就此指出,不能排除比利时也需要接受援助的可能性。

  甚至还有人开始质疑法国的高额负债,但法国官员很快进行了驳斥。

  由于投资者对于债务危机继续在欧元区内蔓延的担心始终没有缓解,欧元对美元汇率11月30日延续跌势,自9月中旬以来首度下探至1比1.3美元以下,欧美股市也普遍走低。

  特里谢:欧元区经济好于预期

  针对市场的恐慌情绪,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11月3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指出,人们不应当低估欧元区和欧盟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爱尔兰在获得救助后,已无主权违约之嫌,他本人也不认为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会是问题。

  特里谢强调,虽然受到债务危机冲击,但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总体不错,今年的经济增速甚至好于预期。

  在11月29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大幅上调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春季预测的0.9%调至1.7%。但受债务危机和各国紧缩财政影响,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1.5%。而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经济今年将分别萎缩4.2%、0.2%和0.2%。葡萄牙经济今年虽增长1.3%,但明年将萎缩至1.0%。

  危机蔓延加速 干预只能加大

  特里谢11月30日还暗示,欧洲央行有可能大幅扩大对政府债券的购买,以压低不断飙升的借款成本。

  自债券购买计划于5月推出以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内部对该计划一直存在争议。德国央行行长埃克塞尔·韦伯曾公开表示反对这一计划。

  但危机蔓延的速度改变了欧洲央行内部的辩论。欧元区政府借款成本远远偏离基本面因素说明市场运转失灵,因此,加大干预力度是有道理的。

  按照计划,欧洲央行将于12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总部召开月度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鉴于当前债务危机呈愈演愈烈之势,欧洲央行不仅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继续维持在1%这一历史最低水平,而且有可能放慢退出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步伐。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29日在布拉格警告说,西班牙可能很快就需要救援。

  鲁比尼说,虽然西班牙的赤字不像部分欧洲邻国那样令人瞠目,但其失业率高得惊人,年轻人失业率目前在40%以上,而且房地产市场已经崩盘。由此来看,其前景实在凄凉。 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