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务危机“拖后腿” 欧洲复苏将放缓

2010年12月01日 1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报告称,债务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逐渐显现,欧元区经济增速明年将放缓至1.5%

  欧盟委员会上月29日公布了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大幅调高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该机构同时表示,受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明年的复苏步伐预计会放慢。

  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将达1.7%,比今年五月预测的0.9%增加近一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已经稳固,复苏面不断扩大。伴随着经济的回暖,欧元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有望自明年开始回落,这将有助于刺激私人消费。另外,得益于成员国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欧元区总体赤字水平也开始下降,这对战胜债务危机至关重要。

  报告同时表示,虽然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加速,但其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1.5%。欧盟称,这是由于未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长放缓将抑制欧元区国家扩大出口,二是债务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欧盟还警告,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两极分化将日趋严重。德国和波兰有望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但希腊、爱尔兰等债务问题突出的国家正经历一段痛苦的调整期。预计希腊今年GDP将下降4.2%,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会达到9.6%。爱尔兰今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会达到32.4%,但预计通过欧盟850亿欧元的救助后,该国有望在2012年将这一比例控制在9.1%。(沈玮青)

  - 观点

  “西班牙将成第三个希腊”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昨日在布拉格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西班牙可能很快就需要救援,将成第三个希腊。

  鲁比尼称,虽然西班牙的财政赤字不像部分欧洲邻国那样令人瞠目,但其失业率高得惊人,而且房地产市场已经崩盘,由此来看,西班牙的经济前景实在堪忧。

  上周日,欧盟刚批准了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爱尔兰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受援助的国家。但投资者仍担心债务危机继续向葡萄牙和西班牙扩散。欧盟也预计,今年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国家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分别达到82.8%和64.4%。(沈玮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