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大食用油巨头被约谈:两节不得涨价

2010年12月02日 1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南都记者从一国企负责人处获悉,为了保证食用油的价格稳定和供给稳定,发改委上周五召集了包括四家食用油巨头座谈,明确指示企业在两节期间,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不得再上调。与此同时,本周五30万吨国储大豆也将进入市场。

  2008年,发改委曾直接发文控制食用油涨价,事后发改委对主要贡献企业益海嘉里和中粮给予补贴表示肯定和补偿。对于此次再度配合政府维稳,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并未提及这方面的问题,企业也未将此纳入规划。

  南都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尽管10月食用油企业上调出厂价一成左右,成本利润倒挂的局面却并未扭转。“现在不做他想,只能是响应要求:稳定价格,稳定供应。面对目前的亏损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成本上扬风险,唯有死扛。”

  四巨头得发改委“关照”

  据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在上周五特别召开座谈会,中粮、益海、九三和中纺四家企业代表参加。“发改委方面要求是,在两节期间,大型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稳定物价,但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日期。”

  益海嘉里就此未进一步评论,中粮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确实有进行过沟通,“具体情况部门还未掌握信息,但是确定的是,我们企业价格不会涨,作为国企,稳定物价责无旁贷,求稳是我们的主要思考。”

  一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上述四家企业占据了国内80%左右的小包装市场,这意味着这段时间内,食用油价格将得到有效的控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只要这些龙头企业没有高举涨价旗帜,其他食用油企业涨价的可能性较小。而被发改委私下要求的这些企业必定会配合政府的工作,在明年3月份之前应该不会调价,小包装食用油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

  在10月中下旬,食用油巨头曾经有过一轮涨价潮,出厂价上调一成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那一次企业也是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在国庆节前不涨价,节后才涨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1日-10日,5L桶装的大豆油价格为48.92元,至11月11日-20日已涨至56.99元,涨幅为17%。

  南都记者昨走访了部分超市,一大型超市食用油区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国庆至今,部分品牌价格涨幅有20%左右,相对来讲,金龙鱼涨幅较小。张女士同时称,油价上涨以来,对于销量的负面影响并不大,部分消费者有较为明显的囤油储备心理,个人购油量最大出现过一次性购买2箱。

  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只是我国近期遭遇的通胀压力的一部分。今年农产品价格犹如脱缰野马,价格高涨之声迭起。大蒜、绿豆、生姜、白菜等价格相继达到了历史高点,大宗农产品棉花、糖、食用油、粮食也卷入其中。在这些农副产品领涨中,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攀升到4.4%,创25个月新高。为此,国家调控物价直指农产品,11月中旬国务院出台“国四条”、“国十六条”,发改委等多部门发文关注农产品价格,打击炒作和囤积居奇。26日,发改委发表了五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希望粮油和成品油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

  成本利润倒挂每吨185元

  一食用油巨头负责人告诉记者,食用油价格上涨还是因为原料上涨,今年进口大豆大幅度攀升,国内大豆价格也顺势而动。“大豆加工中,95%的成本是大豆。而辅料价格也大幅上涨,跟石油有关的产品涨了两成左右,塑料制品则涨了四成。电、煤、劳动力涨,这些综合起来,企业的成本压力很高,但是现在不能调价,企业只能承受。做小包装产品,现在是每吨亏185元左右”。该负责人表示,两节期间食用油价格都会保持稳定的。至于再往后的价格形势,可能就得根据相关市场行情具体判断了,关键是原料价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