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八千职业“水客”穿梭粤港澳疯狂走私

2010年12月02日 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混迹于数十万客流之中,每日频繁往来于深圳、拱北各口岸,携带数量不等的物品进出境,少则3至5次,多则十余次,最多的一天可达50次以上,这群人被称之为“水客”。据海关测算,每日穿梭于粤港、粤澳的职业“水客”多达8000人以上。“水客”走私猖獗之势可见一斑。

  “水客”走私呈职业化团伙化

  “水客”是指受走私团伙雇用,以赚取“带工费”为目的,频繁往来于粤港、粤澳之间,通过旅检等渠道,把涉税货物或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境的物品化整为零,携带、运输进出境的人员。

  据介绍,当前“水客”走私已呈现出群体化、职业化、团伙化的特点,职业“水客”在走私团伙的操控下,进行着“蚂蚁搬家”式的走私,其性质几乎等同于有组织地偷运。而这些职业“水客”的规模和走私手段已由原来的个人行为,逐步发展成为集团化、智能化、组织严密的走私团伙。

  从海关和边检部门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水客”群体数量十分庞大,如果按平均每人每天进出境3次算,8000名“水客”每日进出境记录就达24000人次。与此同时,各口岸还有相当一部分“水客”性质的直通车出入境。

  职业“水客”团伙走私链已形成

  而目前在深圳、珠海边境口岸地区一条无形的职业“水客”团伙走私链也已形成。据海关缉私部门介绍,“水客”走私活动通常包括五个环节和三个阶段。五个环节分为供货商、“水客”头、“水客”、毗邻口岸代收点、境内收货人。三个阶段即在境外组织货源并“化整为零”、“水客”“蚂蚁搬家”偷运过关、境内“化整为零”销售牟利。整个走私过程运作有序、分工明确。

  通关时,“水客”多采用人身藏匿、随身携带或行李装运、利用两地牌车偷带等,甚至利用残疾人、高龄老人、孕妇及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进行走私,隐藏性强。近年来通过海关查获的案件发现,“水客”走私团伙中也开始出现“看水族”,一方面对监管、交接班情况及关员、缉私警察动态进行窥视,另一方面也对“水客”团伙成员进行监视。

  “水客”走私物品主要为体积小、价值大、科技含量高或品牌价值大、市场紧俏的应税商品,如高科技电子产品、名牌服装及饰品、营养保健品、医药用品、高档高税食品,此外,也包括毒品、货币、淫秽盗版光盘等非税物品。

  而大量私货通过“水客”走私入境后,经过集中分销,在周边地区形成市场并流向内地。据查,经过深圳罗湖、皇岗等口岸走私入境的手机、电脑芯片、硬盘、主板等高值电子产品,绝大多数都通过深圳某些大型电子市场流向全国各地,这里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走私电子产品的批发市场。在北京、沈阳等内陆海关缉私局查办的电子产品走私案中,涉案货物大多都来自于这些市场。

  “水客”走私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水客”走私不仅破坏国家对外贸易管制,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同时引起市场不公平竞争,破坏内地市场经济秩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