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庆流行行业暗语 股票交易量窗口暗藏玄机(图)

2010年12月02日 13:41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口(圈内)显示的数字也许就是操盘手买卖的信号 
 刘波一边为客人理发一边用暗语与同事交流  记者 王璐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了理发店,周围的理发师用一种你完全听不懂的话畅快地交流着,你会是什么感受?近日,网友“暧昧”在天涯重庆上发帖称,日前,她到一家品牌理发店剪发,就遭遇了这样的经历,“听上去像是间谍接头一样”,理发师神秘地笑着说“这是行业暗语”。实际上,行业暗语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除了使用暗语较多的出租车行业外,记者昨日对理发店、导游、快餐、房地产销售、二手车、股票交易等行业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行业内都使用了方便内部交流的“暗语”。有网友批评,行业暗语其实就是一种潜规则。

  理发店

  用暗语评论女顾客

  家住沙区的刘波(化名),今年25岁,从2003年开始从事理发行业,曾在沙坪坝某知名理发店做过6年的特级设计师,目前在天星桥经营一家理发店。

  刘波说,刚入行的时候,一些前辈就告诉他要先学些暗语,方便在客人面前和“自己人”沟通。虽然刚开始不是很懂其原因,但还是把暗语都记在心里。

  “马后”是刘波学的第一个暗语,意思是“助理”。“老帅”常这样称呼他,而“老帅”就是设计师。另外,有顾客要吹头发,他就说这个要“晃山儿”,要染发则是“彩老膜”,这些主要是设计师和助理之间的对话,顾客听到这些词汇往往是云里雾里的,也会闹出不少笑话。刘波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个顾客进店说要拉直发,他就对助理说了声“这个要小油”,顾客以为要给她焗油,便争辩起来,其实“小油”就是直发的意思。

  在店里,理发师要避免与同事讨论折扣时引起其他顾客的猜疑,他们就将1到10的数字都用另外的音做了代替,比如“溜、月、王、折、中、乘、心、张、爱、台”分别对应着数字“1、2、3、4、5、6、7、8、9、10”。比如,收费“109元”,理发师便说“溜零爱”。这种数字暗语,刘波说现在已不经常用了,原因是顾客常怀疑他们在说“鸟语”,搞猫腻。

  除此之外,江北一家连锁理发店的烫染师周峰(化名)还告诉记者,理发店这一行有规矩,不能议论顾客的长相或者身材,但用暗语的话,就没多大问题。比如,“条子”是指身材,“盘子”是指脸蛋,“铲子”是指女士,看见美女上门,就会说“这个铲子的盘子够靓”。相反,说一个顾客长得丑则用“盘子撇”来表示。

  房地产

  听到“不一定”就是逼你下叉

  北部新区某楼盘置业顾问小李入行已有5年,他告诉记者,在销售部门,大家最常用的则是“逼定”,小李说,一般遇见领导来巡视工作,也就是表明看今天的销售情况,这时如果有客户在场,通常就会对领导说,“正在给客户做细致介绍,逼定”。从字面上理解,逼定其实就是逼他下定的意思,但由于“逼定”说快了和“不一定”的音很像,所以这样一来,不仅向领导汇报了工作,也不会让客户感觉被逼下叉。

  快餐店

  “口感好”就是卖不完了

  很多市民在快餐店点餐的时候,通常会遇见前台向自己推销某种食品,不是说该食品卖得很好,就是口感不错,顾客却不知道这其中的玄机。“跟顾客推销,不是卖不完了就是有任务”,曾经在一知名炸鸡快餐店从事收银工作一年有余的廖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廖小姐表示,通常厨房的同事会喊“今天鸡翅肉大汁多,很不错哦”,意思就是还剩了很多没卖,请前台员工向顾客推荐。

  股票交易

  交易量窗口原来藏玄机

  “在股票交易系统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窗口,显示出的交易量数字,可能操盘机构给操盘手发出是否买卖的信号,只要能看懂这个数字的机构和散户,往往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重庆金融圈刘姓资深人士表示。“股票的名堂多着呢,要说暗语,常用的方式是数字,通过交易的手数来表现。”刘先生称,比如,数字“1”就表示“要”;“2”对应的是“让”;“3”代表“赚”、“闪”;“4”表示的是“死”;“5”表示“捂”,也就是捂盘;“6”是“留”;“7”是“吃”;“8”是“发”;“9”是“救”。“这些数字都可以自由组合在一起,表达不一样的意思。”刘先生告诉记者,比如“123”、“456”等连接在一起的数字,是“一切顺利”的意思;“5858”则是“捂发捂发”,希望联系人做长线;“8888”类似的,则是希望各个机构一起合力拉升价格;“168”就是“一路发”,在高位要跌,在低位要拉升。另外,还有操盘手事先约定开始行动的暗语,比如32、36,作为开始行动的暗语,所以经常出现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相同的数字在短时间内出现在盘口的情况。

  分析

  暗语若影响知情权应制止

  中国问题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行业暗语的现象由来已久,探其形成原因,一是行业“潜规则”内一些不便于对外公布的信息,需要通过暗语的形式进行传递沟通;二是这些暗语,在语言上可能更直白、形象,有趣味,人们也喜欢这样说,便逐渐流行开来。

  关于暗语的运用,胡教授表示,会给行业带来神秘色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公众对他们的了解,如果这样触及了公众利益,就是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应该给予制止。反过来,只是行业内保存隐私的需要,则无可厚非。同时,胡教授还表示,暗语的发展前景将会十分乐观,它不仅便于业内将特殊想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还会像网络用语一样,丰富着人类的语言。

  网友声音

  “老实人”:各行各业都有一些行话嘛,这样交流又方便又快捷,还能提高团队的协作能力。

  “Moka”:我有种被一个团体蒙在鼓里的感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