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寿光蔬菜价格跌一毛 买菜至少省五角

2010年12月03日 14:0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承担着全国蔬菜供应的重担,该园区的菜价涨跌情况从而成为全国菜价涨跌的“风向标”。据业内人士估算,这里蔬菜价格每斤跌上一毛钱,综合各方面因素 ,终端市场上的菜价至少就要降5毛钱。

  近段时间以来,此前一直高企的菜价接连下跌,从外地贩运蔬菜来寿光售卖的菜商有些吃不消了,有的菜商甚至告诉记者,他一车菜最多能亏损2 万余元。而即便从寿光这里运出去的菜,也几乎没有什么赚头,甚至还会赔钱。但是,菜商们心里知道,这里的菜市如股市,涨跌都是很平常的事,“做生意就会有旺季和淡季,不可能光赚钱或者光赔钱”,因此这里的交易依然热火朝天。

  菜市如股市,涨跌很寻常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里的菜商,一年赚上十几万元钱很轻松

  12月2日凌晨,记者再次来到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尽管天还黑着,但这里灯火通明 ,已经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货车。市场的繁荣催生了近 600名菜商从全国各地运菜来此销售。这里共有6个交易大厅,最为热闹的当属一号和二号交易厅。

  每年总会赔上几回

  交易厅里,几名工人正在从一辆拉满萝卜的大货车上往下卸货。车厢里的萝卜很快就被卸掉了三分之一 。虽然萝卜卖得快,但由于“赔钱太多”,老板管先生正在车下唉声叹气。

  管先生告诉记者,4天前,这里的青萝卜还5毛钱一斤,他马上赶到湖北嘉鱼县,以2毛钱一斤的价格收购了25吨。为了尽早把萝卜运回寿光,他还以每斤2毛5分钱的运费,雇了一辆配货车,于12月2日清晨把萝卜运到寿光。不料此时管先生傻了眼,这里的萝卜已降到每斤3毛5分钱,而他拉来的萝卜每斤成本却高达4毛5分钱。虽然按现价销售,这趟生意要赔上5000元钱,但管先生担心价格会继续下跌,只好赶紧找客户卖掉了。

  “现在贩菜,赔得少就是赚钱!”管先生表示,这次赔本,除了没有摸清市场外,也跟自己没有提前联系好货车有关,多拿了不少运费。做蔬菜生意和炒股票一样,把握不好进货时机就得赔钱,“大多数菜贩每年都会有那么几车货要赔钱”。

  菜商喊亏的多真亏的少

  虽然最近菜价普降,但这里的交易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记者了解到,凡是外地运来的菜,几乎每车都赔钱,赔钱最多的是西蓝花,有的一车要赔2万余元。

  12月2日上午记者在交易大厅遇到菜商彭先生时,他正在指挥着几名妇女包装青椒。彭先生说,他常年往温州、宁波等地贩菜,在那边有一批固定客户。当天 ,他选了最好的青椒,每斤1元,每斤青椒的包装费加运费为4毛钱,而在温州,每斤青椒只能卖1.3元。这样算来,每斤要赔1毛钱。

  既然赔钱,为啥还要花高价去贩?彭先生苦笑着说,不做这趟生意或者运质量差的货,自然不会赔钱,但这样就会丢了客户。

  “做生意,就会有旺季和淡季,不可能光赚不赔。”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行政部邱经理分析说,喊亏本的菜商多,但真正亏本的人并不多。物流园里的菜商一年赚十几万元很轻松,甚至有的菜商一年能赚上百万。

  -延伸

  菜价跌三成菜农仍赚钱

  12月2日凌晨4时许,记者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内采访时,除了大货,还看到许多农用车,车上芸豆、生菜、五彩椒、黄瓜等应有尽有。交易厅里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卖菜人都是当地菜农,每天凌晨都有1500余名菜农前来卖菜。

  菜农老张告诉记者,大棚里的蔬菜两三天才能采摘一批,为了保证蔬菜新鲜,每次都是深夜采摘,凌晨1时许往这边赶。3时许,物流园一开门,他们就能马上进入交易厅。到了5时许,蔬菜就基本卖光了,然后急忙赶回家补上一觉。

  上午8时许,记者注意到,仍在交易厅里卖菜的菜农,就只剩下来自寿光市文家镇文家村的邸艳刚了。当天凌晨,邸艳刚拉了2000斤西红柿来这里卖,每斤要价7毛,却一斤没有卖出去,而在前几天,一斤1元还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当天凌晨西红柿的交易价是6毛6分钱一斤,邸艳刚的西红柿要价只高了几分钱,就没人问津了。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涛介绍说,寿光市的蔬菜种植面积有80多万亩,全部种植大棚反季蔬菜,附加值很高。近半个月来,菜价已下跌了30%。因蔬菜源头销售价格本来就低,菜价下跌对菜农收入没有造成很大影响。当天交易的蔬菜,傍晚就会进入北京等地市场,保证终端顾客吃上放心的新鲜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