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正确认识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2010年12月04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巧精致的苹果“IPOD”播放器,是迄今最受欢迎的个人电子娱乐产品之一。它由苹果公司委托富士康在中国的代工厂组装。每台播放器在美国零售价为299美元,其中美国本土企业获得163美元的附加值,中国只获得了4美元工人工资。但是,每向美国出口一台播放器,账面上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就增加150美元。

  美国加州大学学者在研究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时援引的上述案例,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一个被有意或无意忽略的事实。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博斯沃茨也是这样一位不愿“忽略”这一事实的学者。他在研究这一问题时,以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生产销售过程为例,剖析了价值链的构成——“IPHONE”利润率高达60%,而其在中国代工厂的组装成本只占7%,中方所获利润可想而知地更少。

  事实就是这样:美国企业通过在华投资设厂、委托代工等方式,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效提高了竞争力,并且收获了产品销售利润的绝大部分;而中国在此过程中,尽管账面上有巨额顺差,却实际只收获了少部分利润。

  从表面看,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确实不小,美国商务部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278亿美元。然而,近十年中国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而上述两个案例都表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恰恰是中国出口的主要受益者。

  在中美贸易中,中国的加工贸易是顺差,一般贸易是逆差;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统计显示,2004年至2008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年均增长35.4%,远高于同期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的增幅。

  这说明,经济全球化和产业转移的大潮流、中美各自的比较优势,决定了中美经贸的结构性特点。即便是中方在货物贸易领域的账面顺差,美国也是“得失兼顾”。而一些人将其与美国失业问题联系起来更是没有道理,因为美国企业总要寻求劳动力成本最低廉的生产地,美国本土的劳动力价格并不符合企业的盈利需求,不在中国生产,也是在他国生产。

  中美经贸合作利在双方,给美国人民也带来了巨大利益和实惠。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出现调整的结果。况且,这与两国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相比是支流。要改变这一不平衡状态,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更要从全球和多边角度考虑贸易平衡问题。在中国继续增加从美国进口的同时,美国也应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真正推动自由贸易。(记者刘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