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扬:物价问题已经成影响宏观经济重要因素

2010年12月04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实体经济中进入了一定的金融因素,这造成部分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类金融化”现象开始在中国“落地开花”,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来面对这个问题。目前,物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因素,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中国经济面临着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特殊时期。

  李扬列举了最近一些大宗商品中的“类金融化”现象,以及农产品中绿豆、大蒜等商品价格暴涨的现象,他认为,这些都是金融因素力量推动和助涨的结果。他同时指出,经济运行中需要“中介机构”的存在,但“中介机构”或代表生产者的利益,或代表消费者的利益,而不能只代表“中介机构”本身的利益,否则只顾自己挣钱,势必造成对物价的推波助澜。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已经到了重新构建价格管理和价格机制的时候。他说:“人们曾经认为,只有计划经济体制下才会特别关注价格问题,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波动更多地依赖于市场机制的调节。现在看来不仅仅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同样需要价格管理和价格机制,但这种价格管理和价格机制,一定是和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价格管理和价格机制。”

  (记者郭小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